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月球探测与嫦娥工程”的科普宣讲

已有 2350 次阅读 2022-7-5 16:3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提高青少年学科综合素质,同创沩徕应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实验中学,上海控江中学,上海南洋模范中学邀请,于2022年7月3日19时30分诚邀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行器研究所所长沈海军举行了主题为:“月球探测与嫦娥登月工程”的科普宣讲会,会议全程在腾讯会议线上由同创沩徕张鹏老师,苏文杰老师主持进行。

首先沈教授肯定了中国航天长期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条独立自主的道路。中国航天人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功,在世界航天科技领域中才占有一席之地。

其次沈教授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近几年来的蓬勃发展,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嫦娥五号”登月探测工程的顺利完成、北斗3号卫星导航系统完成组网、天宫空间站即将完成建设,无不标志着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探月工程方面,沈教授介绍了从嫦娥1号到嫦娥5号,我国已经取得连续执行5次探月任务、6次发射成功的佳绩,不仅次数多,而且成功率100%。2020年11月,探月工程嫦娥5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顺利完成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这些成就奠定了本世纪前20年我国在无人月球探测领域的领先地位。

最后沈教授提到,在空间探测方面,中国航天人将按计划依次实施嫦娥六号月球背面的南极采样返回、嫦娥七号月球南极综合探测,以及嫦娥八号关键技术月面实验等任务,为我国未来“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做前期铺垫。同时也将做好“天问一号”环绕器在轨火星全球普查,以及“祝融号”巡视探测火星表面环境、地质、水资源等,以获得火星探测的第一手数据;同时为下次火星探测器发射做前期筹备。

会议最后,同学们的热情被沈教授的演说完全带动了起来,提出了例如:为什么月球上的陨石坑这么多?月球车完成任务后是否返回地球,不返回地球的话,是被如何处理?以及月球探测工程和嫦娥登月工程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沈教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也都很非常感谢沈教授带来的科普宣讲。


沈海军教授简介:

沈海军教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行器工程研究所所长、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飞机设计、疲劳断裂等。现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航空专业)委员,上海力学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上海航空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主持或参加过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航空基金等多个项目;已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30余篇被SCI或EI检索,出版有《近空间飞行器》、《航空航天概论》、《纳米艺术概论》、《中国航空史话》等著作/教材10部。曾获宝钢教育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科普贡献奖、上海高校优秀教材奖,上海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推进公民素质先进个人等荣誉。

近年来,科研教学方面的先进事迹曾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CCTV等媒体报道。曾多次出席《香港卫视》、《上海电视台》航空相关栏目特邀嘉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345982.html

上一篇:获荣誉证书一张
下一篇:应邀为上海青少年科学院孩子们科普
收藏 IP: 115.172.88.*| 热度|

1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