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教授进中学”之西安高级中学行

已有 2067 次阅读 2021-12-6 09: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扶摇直上 我心飞翔——西安高级中学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飞鱼为什么会飞》——沈海军
12月2日下午四时,西安高级中学崇博厅灯光璀璨,气氛高涨。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行器工程研究所所长、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沈海军为我校初中部学生做了题为《飞鱼为什么会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学处副主任李爱荣主持,西安高级中学副校长焦婕、初中三个年级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沈教授提出问题:飞鱼为什么会飞?这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很大的兴趣。沈教授巧设悬念后娓娓道来,先后为同学们讲解了飞鱼的结构(飞鱼与普通鱼的区别),飞鱼的种类,飞鱼为什么会飞,飞鱼是怎么飞行的等几个问题,由浅入深、循循善诱。沈教授时而科普知识,时而播放具有现代科技气息的视频,内容很丰富。

image.png

从一个个精彩的视频中,同学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沈教授和他的团队为中国飞行器事业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以仿生鱼飞行器为例,从模型研发、材料运用、色彩搭配,到滑翔机探究、改良,再到试飞成功,沈教授和他的团队经历了一次次反复,一次次挑战。这种执着追求、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学生。

image.png


沈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融合渗透了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学科知识,他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难忘的飞行器科普课。
讲座结束后,沈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把自己感兴趣的或者不解的问题提出来向沈教授请教。面对同学们的各式提问,沈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image.png

现场提问


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同学们意犹未尽,非常期待沈教授和他的团队以后能有机会多来学校,带来更精彩的知识科普类报告和生涯规划指导。
“后生可畏也,焉知来之不如今也”,同学们的飞行梦想已被悄悄点燃。“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西高学子们定会蓄足力量,扶摇直上,展翅翱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315364.html

上一篇:担任上海市新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项目裁判长
下一篇:应邀参加“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暨小院士评选
收藏 IP: 111.187.15.*| 热度|

1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