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走进同济”航空科普活动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9-12-25 08: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上海力学学会联合同济第一附属中学组织了主题为 “走进同济”的航空科普活动。该活动的地点为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简称“航力学院”)。

一大早,同济第一附属中学的30余名师生们便乘坐着大巴兴冲冲来到了同济大学航力学院,他们对即将参观的飞行器实验室充满了期待和神秘感。首先参观的是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同济微小飞机实验室共分古代飞行器主题展厅、现代飞机展厅以及航模加工间,这里,有世界上首个试飞成功的三维打印微小飞机、世界上最大的飞人、十二生肖卡通飞机、仿生飞机、方翼龙飞机、古玛雅黄金飞机等300余架。航力学院沈海军教授亲自为同济第一附属中学的师生们担任讲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当沈教授从冰箱里拿出一条冻僵的飞鱼—大自然“优化的飞行器”时,同学们表现得异常兴奋和新奇,个个睁大了眼睛。  


参观的第二站是同济航力学院飞机展厅,这里主要展示有一台解剖的涡喷6发动机、一台9缸活塞式发动机、一架歼教六飞机、一套直升机桨毂以及若干架无人机。通过对照实物讲解,同学们对发动机、教练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等均有了一定的了解。


同学们参观的第三站是同济大学无人机研发中心。这里是同济大学航力学院研制无人机的基地,拥有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模拟飞控系统、鸭翼民航客机验证机、旋转机翼短距离起降飞机、共轴双桨无人机、氢燃料电池飞机、船身式水上无人机等。同学们听着无人机研发中心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对日新月异的无人机发展充满了惊奇,很受鼓舞。不少同学纷纷表示,未来自己也要做一名无人机设计师。

5336b264476d06a3040e3b01b3134f6.jpg

不知不觉中活动接近了尾声,回程的大巴车来了,但同济第一附属中学的师生们仍依依不舍,不想离去。不少人拿出相机与自己喜欢的飞机合影留念,还有不少同学围着沈教授问东问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211382.html

上一篇:《走近古印度飞行器维曼拿》系列(十)- RUKMA维曼拿的结构(科普.原创)
下一篇:《走近古印度飞行器维曼拿》系列(十一)(科普.原创)
收藏 IP: 111.187.5.*| 热度|

1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