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印巴空战,枭龙战机立首功(时评.科普)

已有 6638 次阅读 2019-2-28 09: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沈海军

昨日(2月27日),一则巴基斯坦印度空战的消息点爆了国内各大媒体。消息大概如下:2019年2月27日,印巴发生空战。先是印度声称击落巴方一架F-16战斗机,但没有照片证实。其后,巴方称击落印度两架米格-21战斗机,俘虏两名飞行员并拍照发视频在官方网站,同时还有飞行员的作战手册和随身手枪及地图等物,以及被击落的印军战机的大照片。同时,巴方否认了F-16被击落,并称根本没有出动F-16!

印巴发生空战,为何引发中国如此关注?恐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击落印机的巴方战机为中国成飞集团研制的枭龙战机(JF-17战机)。这一消息传出后,昨日成飞集成股票涨停,国内军迷纷纷为中国成飞点赞。

事实上,枭龙战机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中的出色表现,早在2017年就已初见端倪。当年6月21日,一架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斗机在俾路支省境内上空发射一枚霹雳-5E导弹,将入侵的伊朗 “见证者129”型无人机击落。

抛开印巴双方舆论战的重重迷雾以及两国政治上的长期恩怨,作为一名航空专业的从业者, 本文只从技术层面上介绍印巴空战中表现不俗的枭龙战机。

 

一、枭龙战机--中巴合作的典范

枭龙战斗机源于1988年的中国的“超-7”轻型战斗机计划。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巴基斯坦空军深感其主力战斗机无法适应当时的空战形势,急需以现代化战斗机替代其老旧的幻影5,以及中国制造的歼-6强-5等战机。巴军方一方面引进美国F-16战斗机,一方面积极与中国合作,试图凭借中方的力量研制一种低档配置且较为先进的战斗机。

对于新研战机,原计划名为“超七”,中国对外称之为FC-1,巴基斯坦称之为JF-17雷电。此时,正处于蜜月期的中美双方签署协议,计划与巴基斯坦一道,联合研制"超-7轻型战斗机"。然而,1989年中美关系恶化,美国政府取消了“超-7”战机合作项目,研制计划搁浅。

1991年,中国重新启动该计划。很快,巴基斯坦表示愿意参加联合研制。紧接着,俄罗斯米格设计局也加入计划,从而演变为以成飞公司为主、俄方和巴方参与的三家合作研发的项目(注:目前的俄制RD-93发动机为枭龙战机的标配)。

经过努力,2001年2月,成飞公司制造出了首架原型机,标志着FC-1项目迈出实质性一步。2003年8月25日,01号原型机首飞成功。FC-1枭龙战斗机强调轻小、简单、廉价,基本技术上采用了大量成熟技术,降低了技术风险和研发成本,但同时选择地采用了部分先进技术,比如DSI进气道,利用后发优势,使技术水平和性能显著超过早期第三代战斗机。从一开始,“枭龙”就具有优秀的近距格斗能力。在装备新型中程空空导弹之后,“枭龙”也具有优秀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枭龙战机已大批列装巴基斯坦空军,成为该国最为依赖的军事重器之一,虽未服役中国空军,但该战机却早已成为国际军贸市场上的新星,已经出口外销到缅甸、尼日利亚等国家。

                                  image.png

枭龙战机

二、米格21、枭龙战机和F-16,谁更厉害?

本文一开始便提到三款战机:米格21、枭龙战机和F16。于是问题来了,枭龙战机、米格21和F-16,哪款飞机性能更优?

image.png

印度空军的米格-21

在目前印度空军的装备中,俄制苏-30MKI是绝对的主力战机,此外还有大量的米格-29和幻影2000。现在,印度仍拥有400多架米格-21,虽然其中不少经过了升级,但米格-21技术上已严重落伍,即将退役。也就是说,米格-21属于印度空军比较落后的机型。相比来说,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则是F-16和枭龙。

image.png

F-16战机

按照“四代机说”,苏制米格-21应属于典型的二代战机。二代机大多出产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初,最大飞行速度约2马赫,巡航速度约0.8马赫,作战半径约1000公里。现在,美国的F-104(50年代后期)、F-4“鬼怪”式(60年代初),前苏联的米格-23(70年代初),包括米格-21(50年代末)等被公认为二代机的代表机型。

美国F-16属于典型的三代战机。第三代战机大多产于世纪70年代中至今,其标志性特征为:高的机动性,飞机推重比(发动机推力/飞机重量)大于1.0,发动机的推重比(发动机推力/发动机重量)应达到8.0。飞机最大飞行2.1~2.3马赫,巡航0.8马赫,最大作战半径可达2000km。代表机种有:美国的F-15(1974年)、FA-18(1980年),前苏联的米格-29(1983年)、苏-27(1984年),以及美国的F-16(1978年)。

从性能上来看,枭龙战机基本上达到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能与现役的F-16、米格-29、苏-30等先进战斗机相抗衡,同时具有轻小型、低成本的特点,可适应现代战争和国际军用飞机市场需求。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米格-21为二代战机,而F-16和枭龙JF-17为第三代战机,后两者较前者先进了一代,在性能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故,枭龙JF-17击落米格-21,应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最后,我们再来评判一下F-16和枭龙两个三代战机性能的优劣。F-16为目前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机,其空重10吨左右,属于中型战斗机。枭龙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机型,其尽管为中国成飞集团研发,但中国空军自身却因有性能更为出色的歼-10、歼-11、苏-30、歼-16等机型而未列装,枭龙飞机受到“冷落。枭龙空重7吨左右,为轻型机。相对于轻型机,重量更大的中型机通常意味着可以搭载更多的武器弹药,加装更为丰富的雷达和记载设备,配备更多的燃油,在攻击力、感知力、航程等性能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

因此,F-16在综合性能上整体优于枭龙,在业界上基本上已达成共识。

不管怎么说,2.27印巴空战,枭龙战机能独善其身,并为巴基斯坦立下了大功,为中巴航空长了脸,同时也用事实为枭龙战机做了一次宣传“广告”。

作为研制枭龙战机的中国,近几年航空业突飞猛进,先进机型层出不穷;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禁要说一声:“厉害了中国航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64676.html

上一篇:《走近古印度飞行器维曼拿》系列(八)(科普)
下一篇:做客上海文建中学《科学讲堂》
收藏 IP: 111.187.1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