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关于出国与回国——贴一篇旧文

已有 5503 次阅读 2011-8-1 18:12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国留学, 回国工作

又到了大批学生出国留学的时候,看到大家在讨论回国的问题,贴一篇旧文:

   

初一春节,初二立春,初三又收到好消息:

 

在我们组做本科科研的两个学生(一个北大的、一个清华的)双双收到了PrincetonofferPrinceton的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向一般每年只在亚洲地区招两、三个学生。竞争很激烈。这几年我们组的学生每年都有去的,今年有两个,值得高兴。

 

因为自己的经历,笔者很支持年轻人出去看看,或者读博士、或者做博士后、或者联合培养、或者短期访问。总之要有这样一段经历。人生只有一次,世界这么大,在走完人生之前,总要看看世界上别的地方的人都是怎么活的:)另外,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融合古今中外思想文化,对年轻人做人、做学问都有好处。

 

有人可能说:很多好学生都出去留学了。但笔者相信他们中有相当多的会很快回来——因为国家发展很快,正是用人之际。而那些留在国外工作的,也在为国内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做事情。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包括其它学校的)来找笔者为他们写推荐信,凡是熟悉的,笔者都很高兴为他们写。他们出去以后也经常与笔者联系。

另一方面,选择在国内读研的好学生也不少。在我们组里做本科科研的,每年也有一两个留下来读博士(名额有限,我们也留不下太多)。渐渐成为一个模式。

 

对那些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笔者想说:要去就去好学校,最起码也是美国有名的州立大学水平的学校。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对在国内读研的学生,笔者的想法是: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教育——如果我们觉得自己这方面的工作是高水平的,才敢开相关的课程;如果不是,我们就请国际上在这个领域里知名的教授来讲(要感谢学校在聘请外籍教授讲课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且即使在我们这里得了博士学位,我们也希望他们有两年在国外著名大学或科研院所的博士后经历——不能整个科研的训练都在一个地方。

 

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这种模式可以为我们国家的聚变能源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70732.html

上一篇:越描越黑
下一篇:【旧语新知】之热核聚变
收藏 IP: 60.217.101.*| 热度|

11 曾新林 刘艳红 王先驱 刘钢 张天翼 马磊 张乾兵 李静芳 宋雨 方庆林 杨如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