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地震中的核反应堆

已有 5398 次阅读 2011-3-11 23:01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据报道,日本大地震已经影响到福岛核电站的安全。

 

想起当年ITER选址谈判。

 

当时因为入侵伊拉克问题,美国与法国闹得非常不愉快,把选址问题搞成了政治问题。结果是中国支持选择远在欧洲的法国,美国却支持远在彼岸的日本。为了使中国的立场显得更有理有据,中方科学家专门请国家地震局绘制了日本和法国有记录的地震发生地点分布图。结果日本列岛一片红,而法国看不到几个。搞得支持选日本的国家的谈判代表们垂头丧气。

 

当时无论正方、反方都觉得这是在玩“politics”。现在看,中国的科学家确实是有先见之明!如果当时把ITER放在日本,不仅可能会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很可能不得不考虑重新选址的问题。

 

下面马老师提到核电站的安全问题。

 

中国的国家核安全局工作还是非常认真负责的。但是过去只有秦山、大亚湾两个电站,现在一下子就要建这么多,就可能要引起注意。

 

其实与法国、美国、俄国相比,中国的计划建设的核电站并不算很多。就是台湾这么小的一个省,也有四个核电站呢!笔者担心的是速度——一下子建这么多:这一点是空前的。越是“大干快上”的时候,越容易留下隐患,越应该要提高安全方面的要求。所以应该尽快制定《核安全法》。北大成立核研院的时候,专门设了一个法律方面的研究中心,看来也是有一些先见之明的。

 

录以备考。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21350.html

上一篇:悼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朱光亚先生
下一篇:Fukushima给我们上的一堂课!
收藏 IP: 1.203.30.*| 热度|

8 刘艳红 马磊 刘健 夏广庆 王辉辉 zzjtcm 侯振宇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