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聚变还要多少年?(2)他山之石

已有 1900 次阅读 2021-5-21 10:47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聚变还要多少年?(2)他山之石

 

我国磁约束聚变能源的路线图,简单说就是:


1)2030年代开始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 China Fusion Engineering Test Reactor)建设;

2)2050年代建成磁约束聚变堆“原型电站”(Prototype Plant)。

 

这个规划受到两方面的质疑:

(1)   为什么不等ITER?

(2)   美国人为什么不做?

 

上篇的结论:我们早就需要有一个 TFTR/JET/JT60 之后、 ITER之前的装置来挑战breakeven(Q = 1)!这个“装置”必须是“堆”(Reactor)!  就是回答第一个问题的:等ITER很可能就继续蹉跎下去了。

 

至于第二个问题,在今年之前还是要费一番口舌的。现在不需要了。因为美国刚刚修改了自己的磁约束聚变能源路线图,比我们的更“激进”。

 

其实在这之前,ITER主要伙伴(除了美、俄)都分别公布了国家层面的、和中国差不多的路线图(当然,真正开始实实在在动手做的目前只有中国)。但是,即使在美国,一些企业也夸下了“十年、十五年实现聚变发电”的海口。

 

当然,美国这些企业考下的海口很多是不靠谱的(可以参考笔者3年前的博客:聚变之路谁先行?(1)和以后各篇)。比如最早引起轰动的Skunk Works (洛马的臭鼬工厂)2014年宣称的:1)做一个卡车装得下的堆;2)5年实现聚变;3)10年聚变发电 —— 前面的1)和2)两个牛皮已经吹爆了(5年早已过去了),后面的牛皮显然也没戏(6年半了,他们现在达到的参数比实现聚变点火的Lawson判据还要低2-3个数量级,还不如我们大学里的研究装置,更不要说聚变堆了)。但是MIT计划做的“堆”(不是研究装置)SPARC的设计已经完成。笔者写的博客“聚变之路谁先行?(2)”中说的三条,至少第一条“新的技术路线——高温超导紧凑型托卡马克”还是相当靠谱的。在强磁场约束下,SPARC的线度比ITER小了几倍,体积小差不多两个数量级!约束、约束,关键就是磁场。同样无量纲参数下等离子体压强与磁感应强度的平方成正比。原理上,磁场增加一倍,装置的线度就可以缩小成原来的1/4,体积就是4-3,即1/64,差不多两个数量级。这就是笔者说的:“磁约束,顾名思义就是用更强的磁场造出更结实的“磁笼子”,“关”(约束)住更热、更多的等离子体。低温超导体受到临界磁场的限制,得到的磁场强度大约在10 tesla左右。国内正在研制铌三铝超导材料可以实现大于10 tesla的强磁场,但是也高不了太多。而用高温超导体可以实现大于20 tesla的强磁场。因为(力学平衡意义上的)磁约束能力与磁场强度的平方成正比,所以在这样的强磁场下,前面说的压强梯度产生的广义力和不稳定性可以很容易被抑制。在紧凑型装置上达到Lawson判据、实现聚变点火将不再是Skunk Works说的那种空中楼阁,而成为切实可行的方案。

 

这确实是“一个 TFTR/JET/JT60 之后、 ITER之前可以挑战breakevenQ = 1)的装置”。也是可以演示发电的“堆”。

 

但是问题在于笔者后面的一段话:对于聚变能源来说,“包层、氚工厂、和其它辅助系统仍是必不可缺的。”SPARC和JET、TFTR一样,只做氘氚聚变实验(但目标是达到Q>1;JET达到的最高能量增益是Q = 0.6),没有产氚包层和氚工厂的设计,不能持续发电。

 

所以还是没有全面回答第二个问题。

 

但今年刚开年,事情发生了根本变化:美国人提出了国家层面的、比中国更激进的磁约束聚变能源发展路线图。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287574.html

上一篇:聚变还要多少年?(1)
下一篇:聚变还要多少年?(3)只争朝夕
收藏 IP: 111.42.14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