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天空和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antuo    无线电海洋学工作者 高频地波雷达海洋监测理论与技术

博文

山楂树之恋之外

已有 7934 次阅读 2010-9-18 14: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楂树之恋, 静秋

    “一部成功的电影,起于口碑攻关,从筹备起,即对外辐射“信号”:嗯,这个片子值得一看。至于被我们称作艺术思想的东西,只是出于评论界事后的解释。”

    从三联上看到摘自德凡尼《好莱坞经济学》上的这句话,很适合用来描述那些随着铺天盖地宣传扑面而来的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功课也做得很足,从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决定筹拍此片起,配合以遴选女主角之艰难等故事,这部片子已经注定了其不菲的票房收益。

    前天电影在这里开始放映,荣荣就迫不及待拉着我去看,女人天生就对唯美的、纯净的、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趋之若骛。其实这还不是全部——电影看完后,她告诉我,影片叙述的故事结束后,女主人公静秋的原型熊音后来从宜昌考上了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再后来她的丈夫也来了武汉,就在武大附中当英语老师。熊音于九十年代中期去了美国,她丈夫于九十年代末也出去了。真正让我觉得很巧的是,荣荣在一次武昌区会考改卷的过程中认识了熊音的丈夫,也正是他告诉荣荣,武大附中需要英语老师,然后荣荣就去试讲,紧随着他的出国就进了附中任教。

    没想到与这个故事中的人物有这么一层关联,荣荣以前似乎说过这些事,当时没多想。此时听到这些,然后电影里的场景在心里不断回放着,含义似乎有那么一点不同了。

    如果没有这层关联,这部片子留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还算不错的爱情故事,以及那棵茂密的山楂树,白花满树开放——影片的开始,村支书和领队老师讲述这棵树下牺牲的抗日烈士,说到鲜血浇灌过的山楂树后来开始花朵逐渐变为红色,充满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的故事——我想象着会不会像张导前些年的片子(如《黄金甲》和《英雄》)一样,运用超饱和的色彩让观众在张氏理念前无可招架。然而,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是那棵枝繁叶茂的山楂树,盛开着洁白的山楂花,配合着常石磊独特演绎《山楂树》的歌声,升华了影片对纯美和回归的解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38-364121.html

上一篇:在台湾-东临太平洋
下一篇:自己做院门,感觉还不错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陈安 唐常杰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