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一马毙犬于途

已有 4854 次阅读 2016-6-7 12:28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论文写作, 王天铎, 简洁

刚才跟学生说到写作的简洁的问题。简洁是用最少的字表达同样的意思。我想起王天铎先生举的一个例子。说:有一只狗,卧在马路当中,突然一匹马奔来,把狗踩死了。怎么说最简洁?

曰:“一马毙犬于途。”


补充:

说到文言文的精炼,胡适在推广白话文的时候,说也可以精炼。他举例政府邀请他担任教育部长,让学生写一个电报回绝。无非是,才疏学浅,难堪大任云云。

他说他的回复是:对不起,干不了。(或者,谢谢,干不了),大意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982988.html

上一篇:多尺度的水分利用效率:叶片、冠层、产量和水分供给
下一篇:我的大学:(2)植物生理学
收藏 IP: 202.159.190.*| 热度|

5 李颖业 陈南晖 xlianggg chenhuansheng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