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写论文杂谈 精选

已有 11470 次阅读 2014-8-21 08:53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杂谈, 写论文

写一篇文章,不管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过程是一样的。首先,要构思,要考虑一个文章的结构。你能否用三句话、两句话,把你的创新点说出来?

有些学生,工作做了以后,还不知道创新点在哪里,或者根本说不清。这是典型的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做了工作,说不出来创新点,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看得少,不知道别人或者前人做了什么,无法比较。这实际上是科研与业务的区别,做科研要讲创新,做业务就是日常的流程,解决问题即可。可能方法是一样的。王天铎先生多年前,说植物生理学报,很多就是一个实验报告。其次,想法是老师给的,自己没有多想。有些学生写起来困难,原因是自己还没有想好。所以勤思考,多问问题,是写论文的关键。

所谓的结构,也很简单,就是论文的从IntroductionDiscussion,都是围绕你的创新点。问题的提出、假设、用什么方法、有什么结果、与前人的工作比较等等,这些都是围绕你的创新点展开。

基本框架搭好以后,也就是你有了一个符合逻辑的结构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分段写了。分段写作,比如说Introduction,分几个部分:原理、现状、问题、目标等。这样一段一段地解决。写英文的论文,先可以不顾及语法和语言是否利落,就是先把整个思路写出来,然后慢慢改。

写论文,可以零零碎碎地写,也可以集中时间写。一般,从一开始做,就有一个Word文件,一有东西,就往里边填。在做的过程中就可以写,比如实验观测、数据描述、模型等,这些不需要等到最后写。平时要有个好的习惯。参考文献的管理很重要,到写的时候才想起找,还找不到。实际上,看的时候,就把它放在论文草稿参考文献中。

我建议,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我喜欢去图书馆,坐两三个小时,一口气写一段。一篇论文的初稿,应该在一、二十天之内写出来。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821046.html

上一篇:不用扬鞭自奋蹄
下一篇:科技论文要简洁
收藏 IP: 138.25.84.*| 热度|

16 王伦澈 刁松锋 强涛 张强 刘军胜 郭战胜 Editage意得辑 黄永义 孙学军 庄伟 覃伟 柳艺博 高建国 黄敬峰 章成志 王湘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