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又一个博士生毕业了——记赵刚

已有 13567 次阅读 2013-5-31 14:16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毕业, 赵刚

我的博士生赵刚于5月15号答辩,通过四年的学习,终于毕业了。29号晚上离所,远赴德国,做博士后研究。这四年好快啊。当初报考我的学生,同时报了两个单位,他后来选择去一个高校。我这里就没有找到本专业的,就从信息室的考生中招了学GIS的赵刚。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把作物模型与GIS连接起来。

赵刚来的时候,我心里没有底,因为他对作物模型没有一点概念。就这样慢慢磨合。他毕业了,我真得很开心。

 

 【赵刚博士论文前言】 

四年的博士学习生涯转瞬即逝,我怀着感激和愉悦的心情完成了这篇博士论文。在此,对所有帮助我成长和进步的老师、同学、亲友和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首先,感谢我的恩师于强研究员。本博士论文的选题、设计、构思、方法到论文的完成等得到了于老师的认真指导,步步都倾注着于老师的心血。从进入研究组第一天起,就被组内开放和宽松的研究氛围所感染。您一直鼓励我们自由探索,发挥自己的优势,给予了我们充分自由支配时间。在您耐心的指导和不断的鼓励下,我试着把高性能计算、GIS技术和农田生态系统过程模型结合,开始了我的博士研究生涯,建立了科学的研究思路,并最终诞生了这篇博士论文。在您的鼓励和帮助下,我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在CSIRO两年的学习期间,您还不间断的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交流和指导,并在2011年春天专程赶到Adelaide进行了一整天的面对面指导,为我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出谋划策,使我受益匪浅。

感谢CSIRO导师Brett Bryan博士。两年的澳洲学习过程中,Brett对我的指导开始于奖学金申请的初始阶段,一直持续到现在。在Brett项目资助下,我有幸参加了HPCR,初级和中级PythonArcGIS脚本,文章写作和发表(Publication with impact)的培训,加强了我的计算机和写作技能。Brett时刻关注着我的研究进展,以周为时间间隔进行交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我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难题。他不厌其繁的帮我纠正文章的英语写作问题,传授我和编辑审稿人的技巧和方法,进而使我的研究成果得以顺利发表。在CSIRO留学结束阶段,在Brett的帮助下,我成功申请得到CSIRO NIL奖学金,这大大缓解了博士学习阶段的经济压力。在Brett岳母Pat的帮助下,我的英语听力和发音得到显著进步。感谢Brett父母在美丽的南澳乡村提供的丰盛晚餐,以及快乐的农场生活体验。Brett的两个儿子SamJesse给我澳洲生活添加了不少快乐元素。

感谢我的CSIRO的同事Darran King。我的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工作大部分是和Darran合作完成,其在空间分析技术方面给了我重要的指导和帮助。浙江大学宋晓东博士在文章撰写和研究方面给了很多的有益指导。感谢Martin NolanGIS数据处理方面给予的帮助。感谢CSIRO Land & Water 罗中魁博士,王恩利博士在ASPIM使用和管理脚本编程方面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感谢Hiyoba GhirmayJeff ConnorNeiville CrossmanRosalind Bark在生活上给予的帮助。感计算机谢工作站管理员Brendan SpeetCondor网格技术管理员Greg HitchenBurnet Linux cluster管理员在计算环境配置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感谢同窗好友闫长青博士和庄伟、何亮师弟帮助我查找和处理论文的瑕疵,以及帮助我处理所里的琐事。

感谢吕昌河老师和课题组李俊老师、许守华研究助理对我的帮助!

感谢我硕士导师葛永慧教授。在您的悉心培养下,使我对计算机编程技术得到了入门和提高。

感谢研究生部老师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精心安排和为学生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

感谢邢洪涛、李晓炜、陈超、杨晓亚等博士在学习中给予的指导,以及同学马轩龙,师妹郭利平、王亚俊、韩凤鸣的热情帮助。

感谢办公室的杨永民、荣媛和米素娟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感谢我的父母多年来无私的支持,你们辛苦了。感谢我的爱人胡晓洁几年来的默默陪伴和无私奉献。感谢几乎与此文同时诞生的儿子赵佑宁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

 

【赵刚博士生期间发表论文】

Zhao G., Bryan BA, King D, Luo Z, Wang E, Song X, Yu Q (2013) Impact of agricultural management practices on soil organic carbon: simulation of Australian wheat systems. Global Change Biology, 19, 1585-1597.

Zhao, G., Bryan, B.A., King, D., Luo, Z., Wang, E., Bende-Michl, U., Song, X., Yu, Q. 2013. Large-scale, high-resolution agricultural systems modeling using a hybrid approach combining grid computing and parallel processing. 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 41, 231-238.

Zhao, G., Bryan, B.A., King, D., Song, X., Yu, Q., 2012. Paralleliza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spatial analysis for large scale environmental model data assembly.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89, 94-99.

Luo, Z., Wang, E., Bryan, B.A., King, D., Zhao, G., Pan, X., Bende-Michl, U. 2012. Meta-modeling soil organic carbon sequestration potential and its application at regional scale. Journals of the Ec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doi:10.1890/12-0672.1 (Accepted).

Song X, Bryan BA, Paul KI, Zhao G. 2012. Variance-based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a forest growth model. Ecological Modelling, 247, 135-143.

LI, X., FU, G., ZEPPEL, M.J.B., YU, X., ZHAO, G., EAMUS, D., YU, Q., 2012. Probability models of fire risk based on forest fire indices in contrasting climates over China.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3, 106.

Yan, C., Yue, T., Zhao, G., Wang, C., 2012. Two dimensional double successive projection derived method for solving large linear system of HASM.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Accepted)

李晓炜, 赵刚, 于秀波, 于强. 2013. 不同区域森林火灾对生态因子的响应及其概率模型.生态学报,2013,33(4):1219-12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695281.html

上一篇:漫话合作
下一篇:我所了解的Paul G. Jarvis教授
收藏 IP: 138.25.84.*| 热度|

10 徐大彬 曾新林 曹聪 李汝资 苏光松 彭彬 郭利萍 赵刚 王浩 王湘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