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开学了,大量阅读文献——这是我对学生的唯一忠告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12-9-10 09:18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学习, 本科生, 文献阅读

作为科研人,我一直在想的一个问题,就是人的自信心是从哪里来的?在同国内外专家面前,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同别人交流?是什么都不懂,问一些傻傻的问题,还是不懂装懂,或一知半解,还是许多研究都了然于胸?

我想,人的自信心是来自对学科前沿的认识,这个认识很大程度上来自大量的文献阅读。如果没有阅读,如同你爬山没有一张地图,你不知道你自己的位置,往哪里走你都不清楚。

本科生学习与研究生学习的重要差别在于前者的范围很明确,而后者的范围很宽泛。做研究的阶段,你基本上没有书本了,或者需要对书本知识的融会贯通。

对于本科生阶段,学习的过程在于“求同”,在于理解,然后是通过考试。而对于研究生阶段,研究在于“求异”。在于发现什么是新的,在于做到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所有这些都需要阅读。阅读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思考,所谓“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现在条件好了,读文献根本不用去四处找。我给学生可能有很多建议,但是对一些走过来的学生来说,他们觉得这个建议总是最值得推荐的。

收到一些学生的教师节的祝福,算是回复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611055.html

上一篇:手谈
下一篇:看完《老舍自述》
收藏 IP: 138.25.84.*| 热度|

10 李本先 叶爱中 张红光 郭利萍 孟津 高建国 lftkf shaopu MassSpec1688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