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志江明天要回国了

已有 4070 次阅读 2012-4-11 16:55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 赵志江

林业大学的博士生赵志江同学,结束了在澳洲六个月的访问学习,明天就要启程回国了。我想六个月不算长,但是对于初次出国的学生,这六个月给他留下的一定是厚重的记忆,深刻的影响。

 

现在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每年能派出上万人出国留学。国家花这个钱,我觉得很值,比用在吃喝招待上划算多了。有人认为,我们国家花钱派人出去帮人家干活,我们吃亏。事实上,我们的人出去学习,一般都是年轻人向老教授学习,将来知识的传承肯定落在我们中国人的身上。这样看,我们虽然帮人家干活,人家也有一些好处,比如大家一起发表论文。别人用很少的开支就得到一些成果,但是与人才培养来说,即使是双赢的结果,我们获得的比对方多。这是我的体会。

 

志江说,在这六个月中一个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即使在一生中也是不多的。他是办公室来的最早的,走得最晚的。中国学生的刻苦给人印象深刻。他投出的两篇论文都有了一审结果,为了抓紧修改,复活节还在加班。我碰巧周日去单位,见他一个人安静地在办公室低头做事。

 

我回家的路上一直感叹,中国人怎么可能做不好?

 

志江给我的印象就是灵活主动,乐于助人。他有很好的同事关系,人很诚实,也很成熟。我们一起聚过几次,他回忆起小时侯在农村上学的艰难岁月,让我很容易联想起这些画面:一个农村的孩子,背着书包,晚上骑着自行车,一只手举着蜡烛,艰难前行。或是,一个中学生蹲学校食堂前面,狼吞虎咽。

 

明天他就要回国了,感谢国家给莘莘学子提供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也感谢我们朝夕相处的缘分。祝一路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58138.html

上一篇:在美国,青年学者有更多的机会吗?
下一篇:我所经历的国家科技发展的两个阶段
收藏 IP: 124.149.189.*| 热度|

11 郑祺 王海辉 高建国 王晓明 唐常杰 寇天一 黄富强 王宇飞 虞左俊 htli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