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关于科技论文的简洁

已有 3497 次阅读 2010-4-7 14: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简洁

        在科技论文的写作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简洁。因为科技论文的篇幅有限,不是长篇小说,不能自由发挥。它需要用尽可能少的语句,直截了当地表述研究结果。但是,简洁并不是简单,又需要清楚明了地表达作者的思想。
        昨天同家人去天安门,乘坐地铁五号线回家。列车报站颇费口舌:“列车前方运行是**站,有到**站下车的旅客,请做好下车准备。”我同儿子商量:能不能用关键词报站名呢?儿子说:可以,加拿大Edmonton的地铁就是:"Next stop:**."到站以后,则只报:‘**’。由此可见,我们可以改为‘下一站,**’
        最近听了一个学术报告。一位先生在PPT上面,通篇是文字。即使前排的听众都很难看清楚。我们不禁想到,我们与别人沟通的时候,是否替听众想想呢?你想给予别人什么信息呢?有位朋友说过,一般情况,PPT上面的字数与信息量成反比!
(写于2007年11月1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309734.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写作要点
下一篇:科技论文的构思
收藏 IP: .*| 热度|

2 朱志敏 郭利萍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