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博士生开题,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方向?

已有 6108 次阅读 2017-10-6 16:33 |个人分类:创新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生, 方向, 开题

博士生入学后,在考虑做什么。我的建议,不要跟别人做一样的,选适合自己的题目。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首先,做literature review,可以着重在研究组的主要方向,如WUEET等,或者结合模型和气候变化,例如区域差异。

我的建议是,不要一窝蜂去做做模型,甚至也不要做ET什么的。如果你的计算机能力不是那么强,我觉得可以做农业生产力的分析,例如,看看过去100多年,国家尺度粮食生产、粮食增产,是什么因子决定的,这些因子的作用是如何变化的,它们的重要性是如何变化的,等等。可以暂时不要做模型。模型研究慢慢积累经验,不是一下子就行

做一个题目,适合你的数据分析的能力,同时又不要太难,不要太长时间。尽快找到一个点先写点东西锻炼一下。澳洲的特点,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变化一样大,都大。所以总产量的波动更大。过去集中于单产的分析,做的总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包括单产和面积,这个是以前没有人做过的。我以为这是一个简单的分析。短平快的。

1. 好的想法事半功倍,要动脑筋。做研究不是用苦功,是找创新点;

2. 任何研究都要关注数据,数据是核心。再好的想法,没有数据也是白搭。数据无非是实验数据,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看看ABARESABS,也有出版的产量数据,更细一些,Shire尺度的。

先看一两个月文献再说。看文献可以部分精读和部分泛读,自己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79353.html

上一篇:Statement
下一篇:如何计算植被的冠层温度?
收藏 IP: 106.69.214.*| 热度|

3 黄仁勇 吴斌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