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做论文,可以不做实验吗?

已有 13619 次阅读 2017-9-30 08:37 |个人分类:创新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实验, 理论

昨天跟何建强教授说到一件事情。西农的学生看到外校有人不做实验,一年发10多篇SCI论文,非常吃惊,也跃跃欲试。

我觉得根本不用吃惊,这是常有的事情,问题在于学科差别。我在安徽农大读研的时候,农学系主任徐凤教授,是搞育种的,他强调第一手资料。他的学生们个个都是戴个草帽在田里的。我是搞气象的,经常笑话他们像个农民。对于我们做气象的研究,发论文,不似农学都要第一手资料。我们的第一手资料就是气象观测员测到的,他们不做研究。

我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老师没有试验、没有数据、没有计算机。这怎么搞研究?我在地理学报发表的一篇论文《天文辐射最热坡度的解析模式及其全球分布规律》,就是完全的理论推导——没有试验、没有用任何数据、计算机只是最后画图才用的。

我曾经跟物理系的博士生住在一起,物理学分成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理论物理就是推导,然后发表,实验物理需要做实验。类似李政道杨振宁的理论物理,吴健雄的实验物理给予证实。

我发现现在很多农学的实验都不是新的,重复做的多。很多实验没有必要,如果能找到过去的实验数据,可能会更多、更有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78443.html

上一篇:教师节,给我老师打个电话
下一篇:中国的粮食增产,潜力在哪里?
收藏 IP: 121.44.92.*| 热度|

9 张玲玲 王庆浩 李颖业 王飞 胡大伟 吴斌 信忠保 高建国 胡良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