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冰洲石-极品标本(2)之补充

已有 7248 次阅读 2011-11-28 23:41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显微镜, 方解石, 冰洲石

没想到我的博文还真有人看,并且细心得能够看出化石标本的阴阳模有问题。看来我的照片要做模糊处理了。此为笑话,我会为大家献上更精彩的照片的。

 

先来补充一下有关碳酸盐矿物的重要内容:冰洲石。

 

请注意,冰洲石的洲字一定要有三点水。因为其名称来请自冰岛,亦即冰洲,其英文名为:Iceland Spar。

 

冰洲石是无色透明的方解石晶体,这样的方解石晶体性能独特,具有自然界所有透明矿物中最高的双折射率,把一个物体放在冰洲石晶体下,透过冰洲石晶体可以看到该物体的双重影像,正如下面这张照片所示。因为具有这种特殊的光学性能,故优质的冰洲石常用于制作特殊的光学仪器(比如显微镜)和国防工业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12686.html

上一篇:石化的大虾-极品标本(3)
下一篇:自然状态下的黄金精品-极品标本(4)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4 余昕 杨月琴 杨正瓴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