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方解石、文石和白云石—极品标本(2)

已有 13601 次阅读 2011-11-26 15:22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白云石, 方解石, 文石

    方解石:是一种碳酸钙矿物,天然碳酸钙中最常见的就是它。平时烧水容器中的水垢主要成份就是方解石。方解石的单晶体形态多样,集合体更是变幻莫测,可为一簇簇的晶体,也可以是粒状、块状、纤维状、钟乳状、土状等等。敲击方解石可以得到很多方形碎块,故名方解石。

    自然界中还有一种由碳酸钙组成的矿物,叫文石。文石的形成环境、晶体习性和物理性质与一般方解石有很大差异,因而虽然二者的化学成分相同,但属不同种矿物,地质学中称这种化学成分相同的不同矿物为同质多象。

    文石常产于近代海底沉积或粘土中、洞穴中、或现代温泉沉积及火山岩的裂隙和气孔中。自然界中的文石不稳定,常转变为方解石。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远古的地层中不可能见到文石的原因。

    白云石晶体: 方解石中一半的Ca离子被Mg离子取代,则形成白云石,其化学成分为CaMgCO32

    以方解石为主的沉积岩称为灰岩。以白云石为主的沉积岩称为白云岩。若二者均有,则视二者的多少,分别称为白云质灰岩或灰质白云岩。

    变质作用下,这些岩石重新结晶可形成大理岩,质地好的大理岩有汉白玉和阿富汗玉。

以下为地质博物馆中的几件珍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11894.html

上一篇:孔雀石—极品标本(1)
下一篇:石化的大虾-极品标本(3)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3 杨月琴 李永丹 王随继 余昕 刘庆丰 陈湘明 黄松科 杨正瓴 梁俊红 李务伦 zhangcz07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