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元古的印记——墙砖上的波痕

已有 10128 次阅读 2019-10-14 14:05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太行山, 大行大峡谷, 石板岩镇, 元古代, 波痕

2019年8月16日至8月20日,《知识就是力量》组织了一次到河南省林州市太行大峡谷的地质-生物研学活动。太行大峡谷两侧是由一层层巨厚的早古生代+元古代沉积的地层堆叠成的数百米高的阶梯状陡崖,峡谷中央是一条宽50米左右自南向北流淌的小溪,当地人称这条小溪为露水河,太行大峡谷的前身就是露水河峡谷。我们住在太行大峡谷内的石板岩镇。石板岩镇的名字太形象了,峡谷两侧全是一层层的“石板”,几乎所有的建筑屋顶和墙面材料都是“石板”。我会在后续博文中介绍太行大峡谷的整体地质情况,今天先分享一下石板岩镇这些石板上特别突出的一种地质现象——波痕。

    10多亿年前的中元古代,太行山地区是浅浅的海滩,称为太行湾。这些波痕就是千变万化的水流在海滩上留下的形态各异且永久的印记。由10多亿年前的海滩沙,变成了坚固的岩石,再成为居民墙体上的装饰材料,期间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1201857.html

上一篇:继续关注美国西部地震——源于USGS的地震现场照片
下一篇:悼念中国古地震学的先驱乔秀夫先生
收藏 IP: 223.72.82.*| 热度|

22 张忆文 冯大诚 吕洪波 段含明 徐长庆 杨学祥 武夷山 刘钢 尤明庆 张叔勇 朱晓刚 杨正瓴 葛素红 梁光河 宁利中 刘炜 徐向田 马志飞 杜占池 李务伦 陈蕴真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