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女排夺冠,专业的胜利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6-8-22 08:5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女排又夺冠了!作为中国人,看她们打球不可能不被感动。

她们的胜利是国人的骄傲。给她们多少荣誉,特别是精神上的,大家都不会有意见。


女排精神,我们已经耳熟能详。有点新鲜的是,郎平说,不要赢了才说女排精神!简直让人瞠目结舌。我马上想到胜者王侯败者贼的“国标”。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回想四分之一决赛,和巴西的比赛不过是三局每局只赢了最少的两分。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靠女排精神就一定能拿到这两分?如果是,那么何必要等到最后才发挥女排精神?早发挥女排精神,后来就不必那么揪心了!实际上,势均力敌的体育比赛总是有相当大的偶然性。

万一女排输了,就只能去争夺第五名了。那将意味着本届奥运会中国“大球”的全军覆没。


无论如何,女排夺冠了!

看到凤凰网吴策力写的文章:女排夺冠,源自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

文章说:女排夺冠显然不是精神的胜利,而是专业的胜利。

文章进一步说: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并给予合理的待遇,这样简单的逻辑塑造了今日的中国女排。

让人回味不已的是,文章还说:女排那一张张“不受欺负的脸”,和问题诸多的羽毛球、男足相比,可算是最为直观的风貌区别。


我很赞同文章的基本观点,特别是它对女排和郎平的一些细节介绍很有说服力。

中国的很多事情是完全类似的: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


但是,我不想说女排夺冠不是女排精神的胜利。

我想说,女排精神就是专业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997899.html

上一篇:新发现的唐山地震大断层
下一篇:弹性理论的一个先天缺陷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3 杨正瓴 马德义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