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地震预报的操作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09-11-11 09:43 |个人分类:学术思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预报

地震预报有能力和操作两个层面:

在能力的层面上,我们并不是一点能力都没有,但是确实非常有限,离理想的标准尚有很大差距,并且一时难以提高。

在操作的层面上,地震预报完全可以有可靠的科学方法。最基本的是:

1、无论何种方法,都要提出地震前兆的观测实例,以此说明该方法的能力;

2、实事求是,有多大能力,提多大意见;

3、不仅提哪些地区可能发生地震的预报意见,而且提哪些地区不会发生地震的预报意见。

 

科学操作地震预报的重要性在于:我们国家的地震预报是公众的需要,因此是政治的需要。这个需要被政治化以后,本来可以发挥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对地震预报的科学研究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假如没有科学的操作,那么事情就可能被引入歧途。

后果是这样的:

1、地震预报工作的内容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形式。就是说,只要让公众知道我们在搞地震预报,看起来热热闹闹、有声有色,至于怎么做,都无所谓。

2、地震预报意见的正确与否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预报。反正是尚未解决的世界难题,随便定目标,准不准都可以理解,并且谁来干都可以,没有人需要负责。

有这样的地震预报比没有更糟糕。这不是勉为其难,而是以假乱真。它不仅浪费国家资源,而且阻挡真实的地震预报科学探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270151.html

上一篇:地震前兆异常的自然判据
下一篇:令人吃惊的汶川地震相关异常
收藏 IP: .*| 热度|

1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