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原始创新,在中国科学界走正统的路很难 精选

已有 13703 次阅读 2013-1-3 15:07 |个人分类:互联网进化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lank, target, 学术界, 255

王鸿飞老师的”中国学术界:原创和系统的研究为什么难?“ 引起很多人的共鸣,也激发了自己的情绪,想把7年来的经历写出来, 有很多的机缘巧合,幸运和磨难,也许对中国科学界的年青人有所启发。

小时候曾经有过当科学家的梦,但到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银行从事软件项目开发工作,科学和科学家的梦也就渐行渐远。拿着不低的工资,工作强度不大,但可预见的未来人生轨迹,却让内心越来越痛苦。

2004年,我考到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继续深造,为未来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或银行家做准备 ,2005年的6月份,我发现科学院有如此多的专家教授和学术成果,对于外面的企业非常宝贵。

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开发一个网站把他们对接起来。于是利用暑假的时间没日没夜的写了2个月的程序,终于在9月份建立了一个网站。并给它起了一个名字 威客网 witkey,   开发网站的时候,发现在2005年这样类型的网站还很少,更没有看到国内外有人研究。

    那时科学网还没有诞生,我把思考写成博客文章发表在刚成立的新浪博客里。提出”互联网上知识,智慧和经验不应该完全免费,应该也有经济价值。而这种把知识,智慧进行交易的网站可以成为 威客(witkey)模式.

没有想到互联网的传播威力如此巨大,好像核爆炸里的链式反应,一个月后,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使用威客进行报道,直到2006年9月份,新闻联播用3分钟的时间报道了我们提出的威客模式和网站。

从那以后,有数百家网站进入了威客领域,死亡率很高,7年后的今天只有3,5家发展起来,并拿到了数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威客模式也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到2012年,cnki关于威客的研究文章已经超过100篇。

  这个经历让我坚信,学术研究与发表期刊高低无关,与影响因子无关,因为威客模式的提出仅仅是几篇博客。这说明一篇博客也可以比SCI上的文章影响大。

故事并没有结束,到2006年毕业的时候,我准备去一家很大的企业做信息化管理。在2006年9月份的毕业典礼的草地上,站在我旁边的同学问我要不要继续做下去,他可以给我50万启动资金。我犹豫了很久。最终决定尝试一下。

这一坚持就是3年,不断的做技术和商业尝试,也不断的发表博客和论文,试图搞清互联网到底是怎样的发展规律  受到中国水利部传感器网路建设和谷歌街景系统的启发, 到2007年12月的一天,我忽然醒悟,互联网的未来会不会与人类大脑高度相似,我把这种想法告诉我硕士时的老师,科学院的石勇教授,他很支持这个想法,告诉我应该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去研究,并邀请我进入他的中心开展学习工作。

大量学习神经学知识,不断向脑科学领域专家请教。2008年5月,我完成第一篇论文“”互联网进化规律的发现与分析“,提出“互联网和大脑将成为解开对方之谜的钥匙,互联网正在向与大脑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同时大脑中也包含成熟的互联网应用和结构”,

向美国ACM期刊投稿被拒,因为美国科学家那时不认同互联网与大脑之间有关联。2008年9月,这篇论文首发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2009年3月正式发表在“人类工效学”期刊,

我知道很多人看不上这些期刊,但论文的正式发表,有可能让我们在一个重大的科学领域走在美国人的前面,因为直到2012年11月,美国科学家才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 Network Cosmology“,第一次提出 互联网与大脑和宇宙之间可能具有相似的关系。

在发表论文的同时,我也不断在微博和科学网上进行网上交流,正是这种交流,2010年9月,我受到方锦清教授的邀请,在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期刊发表了”互联网与神经学的交叉对比研究“,

2012年1月,受  美国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的Yue “Jeff” Zhang,教授的邀请在夏威夷WDSI 管理与运筹学会议上发表论文”The Evolution Road Map from the Origin of Life to the Intelligent Universe“ ,详细阐述了互联网,大脑和宇宙之间的进化关系,比美国科学家的”互联网,宇宙和大脑关系“的论文早10个月。

2009年,50万资金已经耗尽,历经了恐惧和迷茫,我几乎要放弃自己的探索,9月份,一位企业家通过互联网看到我关于互联网研究的博客文章,经过深入交谈,我们得到近百万元的资金支持,得以在2012年9月完成《互联网进化论》的写作工作,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较为详细的阐述了互联网与脑科学的交叉对比研究方法和思路。

         
依然还不成熟,有很多工作在未来要深入,我已经很幸运,能够在很多老师和企业家的支持下坚持7年,但明显感觉,在国内进行科学原始创新非常困难,主要有  :

1,如果西方没有类似研究,将很难获得国家的资金支持。这样绝大多数科学家会因为生存问题转向跟踪研究,国家的资金指挥棒很容易扼杀自己的原始创新。

2. 即使有原始科学创新,往往因为语言的壁垒和国内支持的原因,很难在西方科学界产生大的影响,当有西方后提出的类似研究,也会被忽视,轻视,在科学竞争中慢慢被遗忘。

我知道,中国的原始创新其实不少,但大都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未来也可能包括自己的经历,但真正的科研一定是因为兴趣和爱好开始的,提出问题,找到自己的答案,也许这就够了。


附:有网友问我关于互联网和脑科学交叉对比的工作内容,总结一下,大概有三个方面:

               1.提出互联网向人脑结构方向进化的观点,绘制互联网虚拟大脑,以及互联网运动神经系统,感觉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以及互联网神经反射弧的结构和功能图。请参考 http://bbs.sciencenet.cn/blog-39263-637567.html
                                 

                          2.绘制了互联网进化到类脑结构的进化示意图,论文地址在 http://www.intevl.com/?p=2734

                         3.提出人脑中包含类互联网结构和应用,设计人脑中存在类搜索引擎,类维基百科,类SNS的实验方案。进行试验验证人脑中存在类搜索引擎的功能,请参考《互联网进化论》一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649151.html

上一篇:2013年,互联网与脑科学的关系会成为科学热点么?
下一篇:互联网类大脑功能之第二种互联网的神经反射弧
收藏 IP: 123.122.104.*| 热度|

52 张伟 武夷山 肖重发 曹聪 文峰 傅蕴德 徐晓 罗松 高峡 王水 张树风 杨正瓴 余海涛 李伟钢 李小玲 孙学军 杨建军 吴锦宇 汪楠 徐耀 王府民 王志杰 曹裕波 许洪光 何宏 张鹏举 林中祥 李宇斌 张晓锋 王满喜 李兵 翟自洋 易会广 苏光松 刘全慧 戴德昌 鲍海飞 张亮生 王志平 张学文 柳林涛 胡明生 zhanghuatian biofans scientists Linjd ss1234 ahmen flighteer laoyipiao LongLee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