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社交网络之后的下一个热点在哪里?

已有 5306 次阅读 2011-7-16 14:23 |个人分类:威客理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是6月份我接受中国计算机报采访时,对社交网络之后的下一个热点的判断和分析。

 

http://www2.ciw.com.cn/h/2562/375103-17627.html

 

威客模式沉淀5年后爆发 或成SNS之后下一代应用浪潮

 

出处: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 本报记者 俞悦日期:2011-07-06   

 

“在社交网络(SNS)普及之际,我认为下一个将快速发展起来的模式就是威客模式。”威客网创始人刘锋向《中国计算机报》记者表示。刘锋提到的威客模式是指,借助互联网,帮助人们将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一种模式,问答网站、威客网站都归于这一模式范畴。

 

  从与刘锋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威客模式经历了几年积累,如今爆发势头隐现。那么,它真能如刘锋所言,成为SNS之后的下一个应用浪潮吗?在此之前,威客模式又走过了怎样的路?

 

 

  真正发展需在SNS之后

 

  去年6月以来,社交问答网站Quora、威客网站一品威客网、社交定位问答服务Askalo、与Quora类似的知乎网等相继上线。2011年年初,社交问答网站Flapon上线。除了国外一系列采用威客模式的网站相继上线外,国内的威客网站也纷纷宣布获得融资:威客网透露已获得重量级天使投资,猪八戒网也已获得IDG千万美元注资……

 

  在刘锋看来,这些事件的发生是威客模式快速发展的前奏。

 

  “经历过去5年的沉淀,采用威客模式的业务已经开始爆发了。预计明年下半年,威客模式的发展会更加迅猛。”刘锋把爆发的一大原因归结为“顺应马斯洛理论的发展趋势”。

 

  马斯洛理论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五类需求,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刘锋认为,社交网站已经实现了“归属与爱的需求”。

 

  2007年,以人人网、开心网为代表的一大批社交网站出现并迅速蹿红,人们可以通过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兴趣爱好等不同方面寻找相关的人并建立联系,满足了人们在互联网交往中对情感和归属的需求,互联网业务开始上升到满足精神需求的层面。刘锋指出,在此之后,用户就需要实现马斯洛理论的更高层——尊重需求与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威客模式正是用户自我价值实现的承载体。

 

  基于马斯洛理论,刘锋直言,威客真正发展起来是在社交网络普及之后。“我们发现,威客模式需要建立在关系网络上。不是一个交易完成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如果不能用社交方式把人给粘住,不能留住客户,威客模式就发展不起来。”

 

  5年积累,业务模式蜕变

 

  社交网络的普及为威客模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威客网站的业务模式已逐渐成熟。

 

  2005年,刘锋创建威客网站——威客网。第二年,威客网站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天。“在2006年,威客网站被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关注,被推到了舆论浪潮的顶峰。”刘锋告诉记者。

 

  然而,新兴的模式毕竟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在这股舆论浪潮之后,威客模式开始被业界质疑,关注度也开始滑坡。“2007~2008年,威客网站的发展处于低谷期。我们网站的流量曲线在2006年达到一个顶峰后就开始下降。”刘锋坦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那时候商业模式还不稳定。”

 

  刘锋介绍,在早期,悬赏模式是主流模式。所谓悬赏模式,即买家挂出需求和价格,并把钱先打到威客网站的账户上;之后,卖家根据要求提交答案,由买家从众多答案中选择一个答案并确认支付。“悬赏模式的优势是新闻传播性和引爆性比较强,比如说用户发布一个10万元的悬赏,一下就会吸引很多人来参与。”但它的缺点是结果不稳定,刘锋解释道:“即使你用很高的金额去悬赏,也不能保证最后你能获得满意的答案。”

 

  这一方面容易导致作弊行为产生。“由于挂出悬赏的人,钱要先付给网站且一般不能收回,所以当他们发现没有满意答案的时候,就冒充参与者提交答案,并选中自己的答案。这会对其他参与者造成打击。”刘锋告诉记者。此外,这还会提高企业的运营费用。“我们当时推出悬赏模式后,很多用户就会打电话过来咨询,如果他们把钱打到网站账户上,没有得到合适的答案怎么办?这时候,我们要花很大的功夫去做说服工作,很耗费人力成本。”

 

  面对这种情况,招标模式、知识出售模式等开始慢慢兴起。相对悬赏模式,在招标模式和知识出售模式下,买家不用先把钱托管到网站,卖家也不用先给出答案,买家、卖家直接联系即可,不易造成知识浪费,运营成本也相对较低,但这两者都没有悬赏模式的传播性好。可以说,这几种模式各有自己的优劣势。

 

  除此之外,各大威客网站也针对这些模式的弊端进行改进。记者登录猪八戒网等一些威客网站发现,针对悬赏模式,这些网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权,让用户有机会收回托管在威客网站上的款项。此外,这些网站为防止作弊行为,还提供了“在一定时期内,用户可对悬赏结果监督举报”的功能。

 

  在发展过程中,威客网站不仅从以悬赏为主向多种模式发展的形态演进,而且也开始由C2C(个人对个人)向B2C(企业、名人对个人)模式演进。

 

  “未来,我们将加强邀请专家、院士、教授等中高端用户加入,然后给他们一个特殊的标示,这就是我们的B2C模式。”刘锋表示。相比C2C,B2C信誉度会更好,这有助于解决销售过程中的信誉问题。实际上,记者也发现,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威客网站上销售技能。

 

  就这样,5年的磨砺,威客网站的业务模式慢慢成熟。

 

  盈利模式待探寻

 

  从某一角度看,威客网站可以看作是销售技能和智慧的C2C电子商务平台。因此,它的发展与电子商务网站相似,离不开支付、信用等环节。

 

  刘锋表示,过去5年,用户认同度,支付、信用系统的不完善阻碍了威客网站的发展,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支付、信用等系统不断成熟,大大推动了威客网站发展。目前,资金以及人才方面的瓶颈开始凸显。“在掌握并应用最新技术,将威客模式与新技术、新趋势相结合等方面的人才较缺乏”。

 

  虽然,产业链和业务模式已逐步走向成熟,但是像很多互联网上的新模式一样,如何盈利仍然是一道待解决的难题。“如今,行业还处于烧钱的阶段,我们现在的任务主要是把用户规模做大。”刘锋透露。

 

  目前,威客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从交易中抽成,但是,记者发现一品威客网已经采用了完全免费、不参与抽成的模式。这类似C2C电子商务网站走过的路:早期的C2C电子商务大佬eBay就对交易抽成,在进入中国后,却遇到了采用免费模式的C2C平台淘宝网,节节退败。这不得不让人关注采用收费和免费模式的威客网站,到底谁能走得更远。

 

  不过,在刘锋看来,威客网站的价值在于背后的技能和人才数据库。“我们想把它做成庞大的技能库,利用该技能库,做一个技能的搜索引擎。基于该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广告等方式将会成为未来主流的盈利模式。此外,我们有很庞大的人才数据,可以进行数据挖掘,然后给企业提供人才推荐服务。”刘锋表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465332.html

上一篇:闪烁的互联网神经元
下一篇:互联网启示录-从生命起源到智慧宇宙的进化全景图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7 喻海军 黄富强 武夷山 王水 刘钢 dulizhi95 理论思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