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科技日报访谈:智慧城市:“智慧”必须握在自己手中

已有 4320 次阅读 2010-12-6 12:59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联网, 云计算, 智慧城市, 智慧地球

 

前言:科技日报的这篇访谈很清晰的描述了我的若干观点,希望能给当前火热的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地球提供不一样的思路。该说的都说了,但事物如何发展,却不在我们的预测之内。只求内心的安定。

文章全文地址: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12/05/content_253608.htm

智慧城市:“智慧”必须握在自己手中

周日特别策划

    本报记者 赵雪

    自美国IBM公司推出“智慧地球”概念后,中国以“智慧城市”为切入点,与之开展了多项合作。有学者提醒,信息安全问题当首先考虑——

  “中国建设智慧城市首先必须考虑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其次要与整体土壤匹配。”在12月2日至3日举行的2010信息城市高层论坛上,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发言中的一句话,在会场上引起共鸣。

  自美国IBM公司2009年初推出“智慧地球”概念后,我国以“智慧城市”为切入点,与之开展了许多合作项目。在2010信息城市高层论坛上,“智慧城市”成为了代表们发言的关键词。

  “这是信息主权问题”

  2009年3月,刘锋与13位学者开始研究美国“智慧地球”战略。“‘智慧地球’代表了美国最高科技方向,他们的商务人员积极在中国企业和政府部门推广‘智慧地球’应用,这种宣传力度在其他国家是罕见的。”刘锋分析说,物物相联的信息要通过云计算技术处理,因此谁能控制云计算,谁就能控制信息主权,而云计算的基础则是服务器与存储技术,但中国并不是这些领域的技术与市场掌控者。“这是一个信息主权问题。目前我国在互联网领域能够掌控的核心技术还十分有限,再加上传感器和射频标签的普遍应用,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也就更加难以估量。如果这些信息没有国家统一的规划,很容易被对方获取或被操纵。”

  刘锋进一步分析说:“IBM公司是与美国国家战略挂钩的公司,中国如果与其合作的话,‘智慧城市’所涉及领域的动态信息将很容易被获取或操纵,进而被美国政府所利用。另外,通过IBM公司的软件系统,美国军事人员也将可以反向操控上述设备。美国如果能够顺利介入涉及中国国家机密的信息领域,中国城市和重点领域的信息建设,如铁路、公路、电力、水利、油气管道、金融领域的国家安全动态信息,将很可能被其获取,甚至被第三方利用。”安全问题并非单单针对IBM“智慧地球”战略,而更在于整个国家未来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智慧地球”的“更全面的互联互通”,目标是要实现国家层面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甚至自然资源的互联互通,“这就为某些跨国大公司借助技术手段掌控全球范围的各种资源提供了便利,可能会给各国信息安全带来影响,应该引起中国的度高重视,并进行必要的系统评估”。这一研究结果,刘锋等曾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

  学者们的研究立即引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关注,2009年9月,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经调查,编撰了一份《IBM“智慧地球”的认识和思考》报告,客观地分析了“智慧地球”的内涵、本质、特征和商业目的,“智慧地球”对促进两化融合的积极因素,以及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其中提到,当全世界互联成一个超级系统时,系统安全性将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如果中国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不能坚持自主可控原则,国家风险将会凸显。报告还认为,IBM的“智慧地球”实现难度极大,会形成新的技术壁垒、甚至会威胁国家信息安全等。

  今年4月9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出席2010年经贸形势报告会所作的“当前我国工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专题报告中也指出:“对于外国这些新的理念和新的战略,中国既要有所启迪,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也要提高警惕,不能受制于人。”

    盲目发展将会成严重的经济负担

  记者了解到,“智慧地球”理念所涵盖的传感器技术、网络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技术,我国均已具备一定研发基础和产业化能力。但目前在信息技术等高技术领域,我国对外技术依存度依然很高,多数产业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

  刘锋对此分析说,全球确实没有竞争对手可以在传感器网络、云计算、超级计算、软件服务化、数据整合与挖掘领域胜过IBM。“智慧地球”将有可能引导各国信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向其聚集,从而影响各国信息产业的整体布局。

  《IBM“智慧地球”的认识和思考》也指出,IBM如果凭借“智慧地球”大规模获得了中国方面的项目资源,中国将会被IBM高附加值产品消耗掉大量资金及资源,严重削弱中国对本国企业的扶持力度。

  刘锋认为,美国一直不断推出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新概念新理论,如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地球”等,并通过概念炒作,引发中国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但一个地区的技术水平及技术条件如果无法匹配的话,在这方面过快建设就会成为严重的经济负担。我国在整体条件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建设“智慧城市”,将会出现资金及资源浪费和效率下降等问题。

  但一年多来,IBM在我国的“智慧地球”战略推进却是有条不紊,已中标沈阳、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22个城市的重大项目建设,很多地方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已经将其列入当地“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的重点课题,有的甚至已经在着手编制“智慧城市”专项规划。工信部有关人士认为,这些项目透露出了地方政府的盲目性。

  应加强“智慧中国”战略研究

  在刘锋看来,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高科技企业之一,IBM围绕推销自己产品的解决方案,倡导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的理念,“尽管‘智慧地球’是IBM的一种营销手段和产品促销策略,但不可否认它的战略前瞻性和超前性,因此我们应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智慧地球’对我国信息安全和信息产业的影响,必须构筑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中国’战略研究,抢先占领理论研究的制高点,从而占据市场和技术制高点”。

  他建议,当前我国应在加强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突破核心技术,加强相关技术集成创新的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尽快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在公共事业领域,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一批发展重点开展试点示范,等待商业领域的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成熟并进行充分安全和技术论证后,再以商业先行、快行,公共事业后进、缓行的办法逐步实施。“中国只有真正掌握了与‘智慧地球’相关的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才能从容地应对‘智慧地球’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才有可能建设成自主可控的‘智慧城市’”。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90832.html

上一篇:不能被西方炒作概念牵着鼻子走--在2010信息城市高层论坛的发言
下一篇:《互联网进化论》第五版-2010年12月10日发布
收藏 IP: .*| 热度|

3 方锦清 罗汉江 马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