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谁向搜索引擎举起了砍刀?

已有 3333 次阅读 2008-9-9 17:30 |个人分类:互联网进化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搜索引擎, 互联网进化, 百度, 淘宝

作者:刘锋

 应该说淘宝封杀百度正体现了互联网对搜索引擎暴利的一种反应。淘宝通过构筑电子商务平台,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广告宣传,吸引商户发布有价值的商品购买信息,这些信息的价值首先构成了淘宝网的财富基础,百度,google通过网络蜘蛛轻松掠取了淘宝的信息,由于知识,信息的可重复消费性,淘宝,新浪,sohu,网易,人民网,天涯论坛等互联网内容服务商为搜索引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我们在威客理论中指出知识的产生要花费原创者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因此人们把自己的知识阐述出来,并形成的网页也就蕴含了一定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据Google2008年7月最新公布的数据:1998Google索引的页面是2600万,2000年是10亿,到2008年这个数字是1万亿。因此Google页面拥有量N是以指数函数增长,成本C以线性函数增长。我们形成如下图示。

  


    事实上百度等搜索引擎同样符合这个图形,如果互联网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对他们的暴利做出反应的话,也许未来的10年里,百度和google就可以买下整个世界。但互联网还是产生出制衡方法,第一是一些网站开始禁止百度和google的抓取动作,第二是越来越多的网站要求与百度和google进行商业利益分成。把唱片公司,出版公司起诉google的事件与淘宝封杀百度联系起来看,互联网背后的进化力量已经开始对搜索引擎举起的砍刀。

    极端情况下,如果所有的互联网网站都封杀百度和google,或者所有网站都要求与他们进行利润分配,百度和google必将元气大伤,由于互联网网站各自的需求并不相同,因此这种极端情况并不会出现,但类似淘宝的封杀行为将越来越多,不断打击百度和google的利润。我们在互联网进化论中也指出灭亡百度和google将不是这种封杀行为,而是互联网三维时代的到来。

 欢迎访问:1。   互联网知识价值化公式-龙公式

          2。    世界第一个互联网进化示意图

          3。    世界第一张互联网虚拟大脑结构图 

         4。     互联网进化断代史

            威客理论与互联网进化论官方网站http://www.witkey.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8326.html

上一篇:科学界反对大爆炸理论的声音
下一篇:从二傻文章忽然明白民科和官科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