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web2.0,互联网历史上的谎言?

已有 3834 次阅读 2008-7-5 21:30 |个人分类:互联网进化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谎言

作者:刘锋

2004年,Web2.0在美国O'Reilly公司的一次头脑风暴中产生,从那时起开始风靡全球,包括google在内的众多美国互联网巨头对这个概念都表示了认同,虽然反对声音不断,但在美国相关团体的大力推动下,依然迅速蔓延。对于互联网,我们很尊重美国人的巨大贡献,但同时却往往忽略美国也会有投机者在兴风作浪。本文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全面阐述web2.0应该是互联网历史的一个谎言。使我们清醒的意识到美国的互联网概念和理论也需要认真检验。

 

第一。Web2.0概念的空洞性。

Web 2.0与中国清末民初的一个故事很雷同: 一位道士经常站在村口说要变天了。后来人们把下雨、辛亥革命爆发都视为要变天的结果。Web2.0和“要变天了”没有本质的区别。空洞且似是而非。Web2.0的追随者不断地给Web2.0增添新特性,有人认为“去中心化”是Web2.0的特性,但被视为Web1.0的电子商务一直是以用户为中心进行交易和沟通,而被视为经典的Web2.0应用——维基百科(wiki)却呈现出聚合参与者知识的特点,是增强了中心化。有人认为“互动”和“用户产生内容”是Web2.0的特性,但BBS、电子商务一直具有互动和用户产生内容的特点。因此Web2.0的所谓特性都经不住仔细的推敲。

 

第二。Web 2.0的误导性。

Web 2.0概念的空洞导致无法辨别互联网新应用的差异,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电子公告牌的功能不断分离出去形成新的互联网应用。美国人面对BBS功能的不断分离产生了很强的困惑和焦虑,于是一个模糊的Web 2.0概念诞生了。在Web 2.0看来,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之间没有什么不同,但互联网进化论认为这些应用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不一致的。顺序如下:

按商业价值从高到低排名为搜索引擎、电子商务、新闻网站、威客网站、SNS网站、博客网站、维客网站、掘客网站、换客网站。

按社会价值从高到低排名为维客网站、威客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博客网站、新闻网站、SNS网站、换客网站、掘客网站。              

互联网创业者如果受到Web2.0的误导,没有注意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背离,往往会陷入困境。一些应用社会价值非常大,但它的商业价值可能会非常低。这种应用就不能用商业手段去运作,维客(维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第三。Web2.0的掠夺性。

Web2.0的空洞性和误导性导致它具备很强的概念掠夺性。由于没有清晰的概念,其追随者会自动地将互联网新涌现的创新应用归类到Web2.0中。原创于中国的威客理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威客理论认为互联网已渡过了免费共享的互联网时代,按劳付酬和以人为中心将成为互联网的新理念。这些是Web2.0的提出者和追随者还没有关注到的,但2007年底,Google在其排行榜上将“威客“列为2007年“最窜升的Web2.0概念”。 

第四。web2.0的非科学性

从web2.0提出到现在已经超过三年了,但它依然没有清晰、明确的定义。在科学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理论竟然说不清自己是什么!  由于不能明确界定web2.0和web1.0的区别,由此延伸出的web3.0,web4.0也就成为空中楼阁。Web2.0的追随者往往陷入到纷争和无所适从的境地。而且web2.0也带来互联网的浮夸风气,用不知所云替代认真的研究,这将阻碍互联网的进一步创新。

 

 综上所述,Web2.0是美国互联网投机者所炒作的商业概念,对Web2.0的批判将有利于我们用更科学,更严谨的态度去探究互联网的发展规律。

----------------------------------------------本文已发表于计算机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1391.html

上一篇:深度剖析人肉搜索与威客
下一篇:政府应不应该介入互联网发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