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人脑结构是互联网进化的靶目标

已有 3999 次阅读 2008-6-26 00:37 |个人分类:互联网进化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欢迎下载电子书《互联网进化论第二版

 


作者:刘锋(本文章属作者原创作品,刘锋版权所有,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刘锋)  


 


     对于非神经学知识背景的人士,人类大脑有两个有趣的现象可能不太熟知,第一个现象是人类的大脑结构并不是古已有之,它是从鱼的大脑进化到爬行动物的大脑,再进化到哺乳动物的大脑,最后进化到人类的大脑。如果解剖人脑,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类鱼,类爬行动物。类哺乳动物的结构在人脑中泾渭分明(参考1)。


 


   第二个现象是人类从受精卵发育成异常复杂的大脑结构时,存在一种叫做靶细胞的组织,没有人类有意识的干预,数以亿计的脑细胞沿着复杂但又精确的路径,有序的朝着靶细胞发展。即使是最有经验的建筑师也要惊叹于大自然的力量如此巧妙的控制(参考2)。


 


   起源于威客理论的《互联网进化论〉指出,无论是Ipv4到Ipv6,电话线到光纤,电子公告牌的功能分离,搜索引擎的崛起,云计算的萌发还是互联网网站之间的兼并,从表面上看是人类在经济利益驱动下的成果,但种种迹象表明一只看不见的手推动着互联网向着成熟人脑结构进化,这只看不见的手与驱动受精卵发育的手完全一样,都是大自然进化的力量的体现。人脑即是互联网进化的靶目标和靶细胞。


 

    在互联网进化论中我们明确指出互联网目前还处在虚拟大脑发育的早期,一些读者疑问能不能用一个非常不完善的早期互联网结构与一个结构复杂,尚有很多秘密无法解决的人类大脑做对比?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通过比较两个模型的特点我们会惊异发现,大自然给我们一个巧妙的逻辑顺序可以同时揭开他们的秘密。


                   互联网虚拟大脑                                 人类大脑


    进化时间       40年左右(1969--)                     数亿年


    进化速度       异常快速                                      异常缓慢


    发育程度       萌芽和早期                                     相当完整成熟


    观察尺度       非常庞大,观察方便                  精密,活体难观察  


    了解程度       非常熟悉                                       部分了解,深层次不了解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科学研究时,互联网虚拟大脑和人类大脑非常互补,通过对比研究,我们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可以同时了解双方的特点,用已经了解的人类大脑结构我们可以预测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动向。(注意不是规划),同样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互联网进化速度异常快速,我们可以对比发现越来越多人脑的秘密,我们目前已经可以断言人脑中一定存在地址编码系统,搜索引擎系统,这些还没有被神经学科学家提出和发现,希望看到他们在这方面的进展。


    人脑结构是互联网发展的结局不是科幻小说,与美国黑客帝国,天网幻想不同的是,我们通过大量观察并沿着互联网已有的发展轨迹进行的理性推导。这个推论将对系统科学,人体工学,知识管理,神经学,生命科学,理论物理学产生重大影响。


  参考1) John.C,Eccles[澳大利亚]著,潘泓译, 脑的进化,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7


 参考2)  徐科主编, 神经生物学纲要,科学出版社 ,2000


 欢迎下载电子书《互联网进化论第二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0360.html

上一篇:互联网两个关键难题探讨
下一篇:深度剖析人肉搜索与威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