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高深理论影响科学传播

已有 4312 次阅读 2008-6-14 18:37 |个人分类:互联网进化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作者:刘锋                                           《互联网进化论(第一版)电子书下载

 

   2008年5月12日,我就互联网进化论的若干问题接受csdn网站和《程序员〉杂志记者的采访。解读世界上第一张互联网虚拟大脑结构图。地址:http://news.csdn.net/n/20080519/116064.html

    一位网友留下评论:“写的挺好,不过理论水平一般(有点类似于达尔文的进化论论证方式)完全是类比、归纳法,感觉不是让人十分信服。不过作为一个预测未来的依据,还是有些借鉴意义的.希望加深研究。 “

    我从来没有奢望用互联网进化论与达尔文的进化论进行比较,一个发现的确认还需要更多的实践验证。盲目的自信不利于深入研究。文中提到理论水平一般,我是认同的,毕竟互联网进化论只是我工作中的副产品,并不是主业,我渴望未来有时间能够深入的了解相关知识。系统的研究。我感觉这位网友的评论已经是对我莫大的鼓励了,

    另一方面我认为在科学论述和传播上应避免过于高深。我不知道中国的研究文章是否存在这样的弊病“一定要有权威著作的引用,一定要有国外著作的引用,一定要有复杂数学公式的应用“ 。一些研究者忘记了把问题说清楚才是撰写文章的最终目的,不敢用轻松活泼的例子说明,不能让读者迅速理解我们要说什么,这不但阻碍科学传播,更体现了一种高度的不自信。

    还有一种恶劣的情况是有些作者故意用含混和高深的语言误导读者,用权威的话压制读者的疑问,这一点国内有,国外也有,一些美国互联网理论如web2.0,长尾理论,维基经济学都有这种倾向。

    纳什均衡与三角恋爱,万有引力与苹果落地,爱因斯坦用美丽的姑娘和火炉解释相对论都表明通俗是科学的朋友,故作高深会阻碍科学传播。

                                        《互联网进化论(第一版)电子书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29082.html

上一篇:google何时灭亡?互联网的预言
下一篇:像范跑跑一样暴露丑陋灵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