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威客模式为什么举步维艰?

已有 4613 次阅读 2008-4-30 13:30 |个人分类:威客理论

威客模式涵盖了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和任务,2005年我们第一次在世界上将这个领域从互联网应用中提炼出来并命名为威客(witkey),虽然互联网电子公告牌分离威客领域的进程在2005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但这一现象的发现和命名毫无疑问是在中国进行的。

 

      2006年威客模式的互联网知识价值化概念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威客在一时之间承载了很多梦想,如不用上班在家就可以工作赚钱,用自己的技能到互联网上发财等等,两年过去了,人们发现威客模式并未如想象那样爆发,各种质疑的声音纷至沓来,威客模式为什么举步维艰?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我希望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威客模式使中国过早的跨越了互联网的一个发展世纪,我在最新发表的互联网进化断代史中提到,互联网的进化是沿着先出现互联网虚拟的人(1997年博客的出现),再确认这些虚拟人的信用(2006年美国facebook,myspace的兴起),然后才能让这些虚拟人干一些有价值的工作(威客的实行),由于威客在2005年被发现,中国还没有经历充分的互联网信用体系建立阶段,2006年就被过早普及。目前我们一边补信用的课,一边推动威客的发展,这应该是目前中国威客模式举步维艰的根本原因。

 

   第二点,即使互联网信用体系建立起来,威客模式仍然有大量问题需要解决,由于威客模式涵盖了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和任务,一种运营模式能不能通用?目前看是不行的,由于媒体的报道,全额付款的现金悬赏模式被当作典型被广泛传播,从三年的实践中看,

 1。全额付款的现金悬赏模式对于具有宣传性质的任务和少量适合目前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领域如设计,编程,翻译等是合适的,这一点猪八戒网,k68.cn做的比较突出,猪八戒30万的悬赏任务凸现现金悬赏模式的威力。

 2。对于技术难度较高的工作,技术领域采取小范围高水平专业人士报名招标的模式更为适合,这一点任务中国,witkey.com,淘智网,k68.cn,猪八戒网都已经开始尝试。

 3。对于科学,技术,工作等领域,建立按人的技能进行搜索的威客地图也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目前witkey.com.cn,威客巴巴,猪八戒网,任务中国,淘智网已建立类威客地图的互联网应用。如何盈利,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

 

    第三点,由于威客的突然爆发,大家好像发现一个互联网新大陆,大片的处女地没有开发。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所有领域都想做。实践证明,尽量选择一个行业开始做起,往往更容易操作,如建立程序员威客网,图形设计师威客网,翻译威客网,化工威客网,生物威客网,虽然道路依然曲折,但一个大而全的门户式威客网更容易死掉。

 

   我们判断当美国经历了2008年互联网信用网站的蓬勃发展后,最早到2009年威客类的网站在美国才会开始兴起,相关的理论研究才会启动,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长尾理论〉的作者今年才出版《免费经济学〉,看来美国人还没有清醒地意识到互联网的知识价值化问题,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走出属于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领域-威客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23598.html

上一篇:互联网进化断代史
下一篇:互联网虚拟大脑结构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