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腾讯和头条,构建类脑神经元网络的两条路线之争 精选

已有 5454 次阅读 2019-1-10 22:45 |个人分类:互联网神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言:在中国的社交网络领域,今日头条(抖音)等异军突起,对腾讯的优势地位产生了挑战,在这篇文章中用互联网大脑模型,分析了腾讯和今日头条产生竞争的关键领域,并提出腾讯和今日头条在形成社交网络(类脑神经元网络)的过程中,形成了内容驱动和沟通驱动两种不同路径。这两条路径的不同特征将影响未来的竞争势态。

在过去50年的时间乃至未来的50年甚至更长时间,各种迹象表明,互联网从诞生之初的网状结构正在向类脑结构进化。这种进化对21世纪人类的科技发展,商业竞争,社会运行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兴起),边缘计算,移动互联网,工业4.0,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涌现也都与互联网大脑模型的发育有关。



在互联网大脑模型发育的过程中,有很多创新技术涌现又被淘汰、无数创业公司诞生然后死亡,但互联网向类脑智能巨系统进化的步伐,一直坚定和不可阻挡。从过去50年的发展看,那些顺应这一趋势的企业,在互联网大脑模型中就占据更有利的位置,获得更强的竞争优势。而那些处于过渡阶段或不利位置的企业就有更大概率被淘汰,例如BBS,BP机,功能手机等等。

我们知道神经元和神经元网络是生物大脑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组织架构。相对应在互联网大脑模型中,类脑神经元网络的建设也一直是互联网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它担负了链接世界范围的人、物、系统和数据的功能。过去20年,互联网大脑神经元网络的发育正是由腾讯和Facebook等社交网络型企业承担下来。在激烈竞争中存活下来的腾讯和Facebook也由此获得了“看不见的手”给予的巨大奖励。

2019年年初,在中国互联网科技领域同时发生了两个与(社交网络)类脑神经元网络有关的事件,第一是2019年1月腾讯微信发布了7.0版本,重点突出了”用人的连接塑造内容和社交形态”,对朋友关系的点赞文章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聚合和推荐。信息流产品  ”看一看” 在微信中提升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2019年1月9日,微信宣布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0亿。

另一个事件是2019年今日头条母媒体发布邀请函,宣布1月15日将在北京举办抖音&社交新品发布会,媒体多次传言今日头条将推出其社交网络应用“抖信”,无论这一消息是否属实,今日头条不断在社交网络产品上发力,的确对中国互联网最核心的社交网络领域产生了巨大冲击。截至2018年12月,上线不到两年的抖音国内月活跃用户突破了4.5亿。庞大的用户基数,给了抖音和今日头条母公司带来很大信心。

激烈的竞争在延续,拥有超级社交平台微信和QQ的腾讯,最近也启动了多款短视频产品的孵化,包括微视、yoo等平台型短视频。在最近更新的7.0新版本中,微信上线了“时刻视频”功能。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今日头条成为中国第一个对腾讯的社交霸主地位产生挑战的新势力。这种挑战从大的科技生态尺度看,起源是什么,未来趋势是什么。

 

基于互联网大脑模型,我们可以看出腾讯QQ和微信的起源与核心特点,首先解决的是互联网用户之间的信息通讯和沟通的需求,而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和数据都是基于用户信息通讯这个基础。

今日头条及其衍生产品抖音等,在构建社交网络(类脑神经元网络)过程中却走通了另外一条路径。 从大数据入口,通过对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的机器智能推荐与群体性阅读形成社交关系,用户之间的通讯和沟通是基于内容阅读这个基础,正好与腾讯的产品相反。

总体,腾讯和今日头条代表了互联网大脑模型中类脑神经元网络发育的两条路径,一条是腾讯为代表的通过互联网用户之间的信息通讯作为发育拉动力。另一条是头条为代表的用机器智能推荐+群体性阅读形成发育拉动力。

今日头条的崛起第一次在中国消费级社交网络对腾讯的统治产生挑战,未来的发展趋势需要观察用户沟通还是内容阅读的发生频率和用户粘度更强。以及两条路径的持续探索创新,与互联网大脑发育趋势的吻合度等因素,将是决定这两家企业的竞争势态。


作者:计算机博士,《互联网进化论》作者刘锋


参考1:关于互联网的大脑模型请参阅《”大脑“爆发背后是50年互联网架构重大变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11369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1156378.html

上一篇:互联网50年类脑架构技术演化图
下一篇:IEEE论文:城市大脑,基于互联网大脑模型的智慧城市建设
收藏 IP: 124.65.96.*| 热度|

4 黄仁勇 武夷山 刘钢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