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世界首批智能音箱AI IQ测试报告,小米,京东和阿里初步PK

已有 4011 次阅读 2018-1-30 12: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小米,京东和阿里智能音箱测试结果:  




二。测试说明:

1.因为对智能产品的智商测试是一项没有先例的科学实验和研究,会处于不断修正和发展的过程,因此研究团队并不认为这个测试结果是完全成熟和客观的。希望通过这个测试结果的发布,接受更多指正意见,以推动这项研究的深入。

2。本次测试由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刘锋,石勇,刘颖团队基于团队的AI IQ测试方法对智能音箱进行的AI智商水平测试,人工智能学家未来智能实验室发布。相关研究论文请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1090494.html

3.本次测试为2017年12月20日测试结果,测试产品在测试日和发布日之间的会有智能提升情况,本报告不能进行及时反映。

4.为了区分AI通用智商和服务智商,在得分上AI通用智商总分为100分,AI服务智商总分为1万分(实际得分*100),因为本次重点测试智能音箱在服务人类过程中体现的智能,因此本次没有测试AI通用智商。(相关概念请看下文)

5.作为智能音箱重要的辅助和控制工具,智能手机智能音箱APP的功能也在考察范围内

6.智能音箱专业技能的设置,根据智能音箱的为了实现为人类服务的特定目标,反映智能音箱应该掌握的专业知识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但不仅限于闹钟,故事,提醒,控制设备,天气,新闻,娱乐,游戏,定位,购物等等

7.从测试结果看,小米音箱在基本常识和专业技能,交互友好度等方面表现较优,在设备互联方面京东叮咚和阿里天猫精灵表现较好,原因是小米音箱目前只能控制小米的智能产品,而京东和阿里属于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合作商家多于小米音箱。阿里天猫精灵在识别用户身份上略优于其他两个品牌

8.从测试结果看,智能音箱总体在自动联网方面明显较弱,用户需要多步骤配置,不够智能。由于智能音箱主要通过声音进行交互,因此总体得分不高。但作为人类重要的交互方式,图像输入和展示未来是不是智能音箱必备的功能值得厂家关注,目前亚马逊和腾讯的智能音箱产品已经具备了图像输入和展示功能,但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成本会大幅度提高。

9.在春节后我们将发布更多智能音箱的AI智商测试结果。  


三.智能产品AI智商测试研究背景和理论基础

1.研究背景和标准智能模型的提出

2015年以来,人工智能成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之后科技领域又一个浪潮,特别是2016年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之后,世界范围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各个行业都在积极与人工智能结合,许多消费类产品也更加智能化,面对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如何测量人工智能系统和智能产品的AI智商,也就成为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智能系统和智能产品的智能水平进行评测面临两个重要挑战:第一,人工智能系统目前没有形成统一的模型;第二,人工智能系统与以人类为代表的生命体之间的比较目前没有统一的模型。  

针对这一问题,2014年开始,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同时也是未来智能实验室研究团队成员,刘锋,石勇,刘颖参考冯·诺伊曼结构、戴维·韦克斯勒人类智力模型、知识管理领域DIKW模型体系等。发表论文提出“标准智能模型”,统一描述人工智能系统和人类的特征和属性,将任何一个智能体视为一个具有“知识的获取,掌握,创新和反馈”的系统。  

如何测量智能产品的AI智商水平,论AI的三种智商


2。智能系统和产品的三种AI智商

研究团队提出,智能系统和产品的智能水平会因为测试目的的不同,产生三种不同的智商类型。相关定义如下:

AI通用智商的定义:基于标准智能模型,为了解决“评价各智能系统发展水平高低”的问题,将各智能系统视为平等的智能体,通过统一的AI智商测试量表形成的智能评测分数,可以称为AI系统的通用智商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AI  G IQ)。AI通用智商的总分为100分,AI通用智商测试量表如下:



AI服务智商的定义:基于标准智能模型,为了回答“智能系统如何才是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的问题,对智能产品在服务过程中体现的智能水平进行测试,并形成的智能评测分数,可以称为AI系统的服务智商,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veice intelligence quotient (AI S IQ)。AI服务智商总分为1万分(实际得分*100)AI服务智商测试量表、权重和每项总分如下  


AI价值智商的定义:基于标准智能模型,为了帮助使用者判断需要用多大经济代价获得智能系统的智力能力, 将智能系统的服务智商除以该系统的出售价格,形成的智能评测分数,可以称为AI系统的价值智商,Artificial intelligence  Value intelligence quotient (AI V IQ)。

计算公式为:AI V IQ=AI S IQ/Price


四。2017年12月20日智能音箱AI服务智商测试结果

1.小米音箱  AI服务智商得分 3365/总分1万


小米AI音箱是小米公司于2017年7月26日发布的一款智能音箱,小米把“小爱同学”作为AI音箱的唤醒词。小米AI音箱搭载64位四核芯片,具备6个环形麦克风阵列支持360度收音;波束成形技术,可以有效屏蔽干扰,实现远距离声控。主要功能有

1.内容收听。小米AI音箱可以播放音乐、电台点播,还有相声、小说、脱口秀,教育学习、儿童类多种有声读物内容。

2.技术中心。小米AI音箱是支持语音交互,内容包括在线音乐、网络电台、有声读物、广播电台等,提供新闻、天气、闹钟、倒计时、备忘、提醒、时间、汇率、股票、限行、算数、查找手机、百科/问答、闲聊、笑话、菜谱、翻译等各类功能。APP"小米AI"内进行查询。

3.智能家居。小米AI(人工智能)音箱可控制小米电视、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小米及生态链设备,也可通过小米插座、插线板来控制第三方产品。


2.天猫精灵  AI服务智商得分 3185/总分1万

天猫精灵(TmallGenie)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libaba A.I.Labs)于201775日发布的AI智能产品品牌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人机交互新体验] 。依靠机器学习技术和计算能力,能够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和习惯

 天猫精灵X1采用了专门为智能语音行业开发的芯片,在解码,降噪,声音处理,多声道的协同等方面做了专门的优化处理。在收音方案上采用了六麦克风收音阵列技术。有六颗高灵敏麦克风,有助于收集到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在降噪技术上,背后团队在厨房,客厅,卧室,书房等家庭使用场景做了优化。并且具备一定的学习功能,可以根据环境噪音进行学习和进化,适应不同家庭环境噪音,经过7天左右优化,会更加适应所在家庭环境。此外,天猫精灵X1还使用了回声对消和远近场拾音等技术,即使在播放音乐的同时也能正常接收语音指令


3.叮咚音箱  AI服务智商得分  2811/总分1万


叮咚智能音箱科大讯飞联手京东推出智能音箱来自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和交互技术带来了流畅的交互,京东微联则提供了跨品牌、跨平台的智能产品连接和控制用户只要说“叮咚叮咚”,便可直接唤醒音箱进行语音交互。

它顶部配有 8个麦克风,运用创新的多麦克风Beam-forming技术来定位音源位置,确保它可以听清你说出的每一句话,无论你身在房间哪个位置。再加上多声道回声消除技术,这款智能音箱能过滤掉各种背景噪音,包括正在播放的音乐等,以便更为准确地领会用户指令。它通过接入科大讯飞语音云平台来进行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

五。2017年12月20日智能音箱AI价值智商测试结果

根据AI价值智商的定义:基于标准智能模型,为了帮助使用者判断需要用多大经济代价获得智能系统的智力能力, 将智能系统的服务智商除以该系统的出售价格,形成的智能评测分数,可以称为AI系统的价值智商(AI V IQ)

结合2017年12月20日小米,天猫,阿里音箱的公开售价,非临时特惠价,利用公式AI V IQ=AI S IQ/Price,得到如下结果:



联系我们:  zkyliufeng@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1096774.html

上一篇:2017-2018互联网类脑巨系统研究报告,互联网大脑、城市云脑和AI
下一篇:用互联网大脑架构分析设智慧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收藏 IP: 61.50.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