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qing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qingchen

博文

气候增暖,缺水更盛(源自1999年文汇报的一次采访)

已有 3454 次阅读 2010-11-14 17:29 |个人分类: 全球变化与绿色发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变化, 水资源

   近日整理磁盘,发现一篇1999年文汇报文章,时至今日,作者依然保持当年的主要观点,现附上,也许对读者有些益处。

气候增暖缺水更甚
--- 华东师大教授陈西庆建议重视水资源变化研究


       80年代,特别是9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正出现增暖趋势,近百年来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了0.6 ℃左右,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西庆日前对记者说气候变暖、气候带变动将影响水资源分布,我国作为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尤其应加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
       陈西庆说,地球上气候具有地带性,从赤道到南北两极气候带依次为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全球气候增暖将导致气候带移动,在大约6000年前的历史时期地球上气温比现在高2℃左右当时欠国东部的气温带比现在偏北约3-6个纬度,目前生长在长江中下游亚热带植物当时很可能就生长在华北地区。
      未来气候增暖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如何?陈西庆认为,这是需要进一步研究问题。在不同地区情形有所不同,如我国东部在东亚季风的控制下,气候总特征是夏半年高温多雨,冬半年低温少水。古气候的研究表明,在气温较高的时期,一般主要表现在冬季温度显著上升。气温的上升将提高土壤中的水分的蒸发量,这对我国东部冬半年的水资源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目前我国资源已严重短缺。
      陈西庆介绍,对于我国东部黄河、淮河和长江中下游来说,气温升高将增加农作物对水的需求。同时,蒸发量的上升将使河流的径流减少,特别是对于黄河与长江这两条大河,其发源地在青藏高原,冰融水在径流补给中占有重要地位。温度的上升将导致冬季积雪的减少,春季冰雪消融时间的提前,从而影响长江与黄河的流量变化。事实上,最近几十年来,与世界其他中纬度地区山地冰川一样,我国西部冰川已显示出后退趋势。另外,未来气候的增暖将对一些重要的降水过程产生影响,如梅雨、台风等,从而改变降水量、河流的流量及其季节变化。全球气温的上升将改变西太平洋的海水表面温度,从而影响我国台风的频率和强度。由于全球气候增暖,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可能产生重要的影响。我国华南地区每年2-4月份的连续低温阴雨天气,长江中下游地区5-7月份之间的梅雨期都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制约,长江流域1951年和1998年的特大洪涝灾害、1958年与1978年的大旱等,都与副热带高压有着密切联系。
       尽管全球气候增暖可能对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但无论多范围与强度来说,其不利影响将主要来自降水量及降水格局的变化、蒸发量的增加,枯季入海流量的显著下降。黄河、淮河与长江等流域中下游地区的平原、河口三角洲地区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另外,就科学而言,在全球气候增暖背景下,预测我国降水变化的格局比预测气温变化更为困难。所以,我国有关全球增暖及其对策的研究,应紧紧围绕我国21世纪的水资源问题。

     (参见:文汇报,1999年2月2日,第六版,本报记者倪国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42-383714.html

上一篇:气候增暖与海平面上升-研究回忆
下一篇:国际学术会议报告目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