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秋云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专业方向:文化人类学 文化社会学

博文

媒体需要什么样的专家 精选

已有 4595 次阅读 2008-3-8 11: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不久前的一个中午,有学生电话拜年,相互祝福一番之后,她说有一个她以前的同学,现在本城市电视台当记者,想电话采访一下专家,结果她提到了我,问我能不能接受。我问采访什么呢?她说她也不清楚,看能否把电话号码给该记者。我想现在还是农历新年,还在假期里,再说手边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所以就允诺了。
 
过一会儿电话打来,还是挺年轻的女声,谓:“过年了,有些酒店关门歇业了,给老百姓造成不方便,许多家庭没地方吃年夜饭,有意见,请你从社会学的角度给评论一下。”从社会学的角度?老实说,我确实是在一所大学的社会学系供职,但还真没关注过这类问题!迟疑了一下,我实实在在地说:“平时没太关心过这事,可不可以不评论?如果非要讲的话,这可以从二个方面看:一是社会发展了,老百姓的荷包比前鼓了,所以吃年夜饭不太愿意在家自己搞,更想上馆子了,这是好事;另一方面酒店关门歇业,这是企业行为,酒店的管理人员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和决定。这真的没啥好评论的。”
 
“那为啥有些酒店还在开业呢?”
 
“当然,如果酒店这时能提供好的服务,吸引广大顾客,方便群众,这对它树立自己的品牌有好处,有长远利益,但这也还是企业行为。”
 
“我指的是那些早早关门的酒店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我的天,我还真没想那么多。因为本城市今年腊月遭受了自195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雪灾,前后相连下了二十几天的雪,物资运输困难,蔬菜价格飞涨,酒店利润不大。加上那段时间里出门摔断腿和胳膊的人很多,医院骨科人满为患,所以酒店歇业放假,也属情理之中。于是我说,如果酒店和顾客订有吃年夜饭的合同或约定,擅自歇业关门,造成顾客没地方吃年夜饭,就算违约,顾客可以去工商局告他们违约。如果没有预订,那开不开门营业,还是正常的企业行为,酒店经营管理者完全可以作主!其实,酒店是企业,又不是公益机构,更不是国家投资的公共部门,年关来临时关门歇业,从根本上说是个体行为,要负多大的社会责任,还真不好说。再说,酒店员工也是中国人,也有回家团年的要求和欲望,在这样的条件下打烊放他们回家,对他们也是一种人性化的安排嘛!
 
“那就没有社会责任啦?这样吧,我把问题放在这儿,你再想想,下午四点我再联线给你。” 下午四点以后,她并没有联线,大概我前面的回答达不到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愿,无法令她或她背后的整个节目组满意,于是干脆就把我这个“专家”涮了。
 
类似这样强要“专家”同意或加强自己观点的事,碰到的还真不止一二次。大概是二三年前的一个夏天,也是本市电视台的记者,扛着摄像机到我系办公室,要我谈谈“本市广埠屯路段卖假文凭的为何屡禁不止”。人家大老远跑来,面对镜头,我只好谈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这是好事,说明文凭有用,知识值钱。因为过去我们的企业和单位用人,方式是师傅带徒弟,讲的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慢慢考察。现在不行啦,招人面谈不超过半个小时,有的甚至十分钟内就解决问题,没时间慢慢磨。而面谈时所看到的,大多是表象,内涵呢?文凭就是一个可以反映内涵的重要指标。因此,重视文凭,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第二,这也是坏事。从小处讲这导致了不公平竞争,用人单位一开始没办法识别真假,或者短时间内没办法判断真伪,结果鱼目混珠,持假文凭也有得逞的。同时,这对被造假和侵犯的大学也是一种伤害。从大处上讲,长期以往,会导致道德沦丧,诚信丢失。第三,这也是一个过渡现象,今后企事业单位用人迟早会过渡到不惟文凭惟能力的阶段的。目前大城市人口流动比较大,工作不太好找,许多无一技之长的人员进了城市,找工作需要包装自己,因此这方面的需求比较大。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嘛!对我的三点高谈阔论,记者热情不高,显然不太中他的意。最后,他只好把他的意图明白地告诉我:他作这个报道,就是想引起关注,给相关政府机构施加一点压力,让他们出面采取一下措施,打击一下卖假文凭的行为。我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打击一下也就是临时性地下几滴雨,治不了本。因为造假文凭设备简单,成本低,流动性大,不太好管理。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前也曾打击过几回,但不久就又回复了。要想长期保持高强度的打击力度,成本太高。所以,屡禁不止也属正常。他说,只要他的报道引起政府行动了,他就可以向他的领导交个好差了,而引起了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这也是他们媒体的政绩了。邀请我的意思,就是想利用专家的身份,帮他在舆论上再造造势:必须严打,否则后果严重!看!再不下措施,群众有意见,专家也有意见啦!
 
媒体请专家作评论,现在好象成了一个时尚,甚至成为一种套路,估计今后也还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留传下去。但媒体是个什么样的平台,这在当前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自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市场经济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社会和文化正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转型。虽然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无疑也在快速地成长为市民社会、大众文化社会。在这种社会里,媒体记者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专家有自己的看法,群众有自己的看法和喜好,都很正常。甚至有些事情,专家可以没有看法。因为社会生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浑圆体或连续统,专家只不过从自己所从事的学科和专业方法来进行研究,没有研究到,就不能是专家。因此,媒体提供给大家的是一个各人可以平等交流和对话的平台,在这个讨论和交流的过程中再形成社会舆论。如果我们的媒体还抱着以前“无冕之王”的心态不放,怀着过分强烈的精英引导意识,不仅会吓跑专家,也会疏离百姓的。
 
2008年3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40-17472.html


下一篇:脑死亡标准及其实施的社会文化基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