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催化剂载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xiangyun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蒙山“连理塔”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14-3-16 22: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多年以前,我就听说蒙山发现了一尊依山而凿的大佛,可惜一直忙于尘事,无暇一往。终于在本周六的时候,几位朋友相约一起去了趟蒙山。

去蒙山,当然要瞻仰一下著名的蒙山大佛。可是我却独钟情于大佛对面开化寺的双塔。两座并肩而立的双塔,历经千年风霜雨雪,早已破败不堪。当年,双塔也许有七层,也许有十三层,如今只留下最底下的一层,向芸芸纵生讲述着时间的故事。在这样的佛门净土中,看见这样沧桑的古塔,我的心中除了庄严还能有什么。

可是,这双塔被人称为“连理塔”。 的确,他们比肩站立在一起,多么像一对永不相弃的夫妻,手牵着手,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既然叫“连理塔”,自然有无数红男绿女们在塔前暗问终身。 我不想打扰这对屹立千年的有情人,只想从他们面前轻轻走过,留下我心中深深的敬意。可是一句戏谑的话,勾起了我的好奇。有人问:这两个塔哪个是男哪个是女?这句话一下子凝住了我的脚步,我也想探个究竟。佛门本是清净地,净土净心,以度人为功,怎能教人向往红尘,莫非此中另有缘由?魔既然已经产生,岂可让其久留心间。我想,那塔前的石碑上定然有详细的说明,回身去看一下,岂不一切了然。熟料碑上文字极其简略,只说“连理塔始建于北宋淳化元年(公元990年),南塔为‘化身佛舍利塔’,北塔为‘定光佛舍利塔’,两塔基座相连,俗称‘连理塔’。” 我等俗人,只知道有如来、弥勒、以及诸观音等,哪里听说过定光与化身?因此,我心中疑惑不仅未有减释,反而倍添。

回来后,我从网上读了些相关的文字,才知道定光佛原来就是孙行者的师傅──燃灯古佛,主管过去世界之佛。我佛如来佛法广大,可化身现世万物,以开导蒙昧众生、化恶向善。不过这样一来,我更加迷惑。佛有三世,过去、现在和未来;佛身也有法、报、化三种。何以此处只供奉其二呢?是不是本来修了三座塔,后来因为某种原因,一塔被毁,只留其二?我又仔细研究了一下照片上的双塔,基座似乎就只能容纳两座塔,不像原来有三座塔的样子。后来,我又从网上看了一些资料,才似乎有所领悟。

原来唐末以后,民间时兴造佛,即把某个现实生活中人说成是某佛的化身,尤以造定光佛为甚。如,赵匡胤、赵构等都曾被奉定光佛的应身(化身佛),也有某些有名望的高僧,被时人以为是定光佛的应身。想那公元990年, 正是太宗皇帝当朝,宋朝极盛之时,赵匡胤必葬于皇家豪华陵寝当中。更何况太宗素恨龙城太原,断无可能留其兄舍利于此荒山僻岭。因此,这双塔之中供奉的可能是当时(也许就是蒙山开化寺)一位名僧的舍利。高僧在世时,被时人奉为定光佛之应身,圆寂后舍利分供两塔,一为法身(定光佛),一为应身(化身佛)。塔座相连,喻本为一体。

本想偷得半日浮生之闲,不想又惹出两日费神劳心。上面猜测,尚无实据,只好留待以后考证。不过也有发现之乐,真是:双塔称连理,却不主姻缘;奉劝信男女,勤学莫等闲。


蒙山大佛



开化寺



铁佛殿



佛与寺



连理塔



碑记


(20140315手机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32-776567.html

上一篇:诗词习作:春雪(二)
下一篇:太原龙山道教石窟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8 曹聪 钟炳 童希立 徐传胜 吕宝亮 陈湘明 穆仕芳 李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