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rde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zrdez

博文

成长过程中那些不变或累积的特征

已有 2301 次阅读 2022-6-9 06: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些人在回忆自己的高考。
由此及彼,那些一直保持名列前茅或者后来居上的孩子有哪些特征?
聪明至少不笨,勤奋至少不懒惰,有良好学习计划至少不杂乱无章,心理健康情绪不会大波动,没有鼻炎、颈椎痛等疾病,正常发挥至少没有严重失误。
从小学到大学乃至博士后高级(层)岗位,哪些是共同的?
活着乃至长寿;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打勤不打懒专打不长眼;思想原理方(算)法情景,精通一环以上;知识(学问)、能力(才能)、技术、手艺、见识、态度(情感),长处优势一样以上;自己、指导(任课)教师、同学(校友)、学生、机构平台、政策、爹娘长辈、儿女晚辈,靠一个以上;有对抗(或适应)记忆力和体力减退的方法;有处理自己个人与他人集体、部分整体、表里(现象本质)、瞬时长远几对关系的方法。

从发育生物学看,成长是一个全能性-多能性-分化-去分化-再(重)分化的过程。

从生物物理化学看,成长是一个不断进行物质、能量、信息交换以抵抗熵增保持有序的过程。

从生态与环境科学看,成长是人的生物(遗传物种生态功能)多样性动态变化和物质平衡与能量守恒的过程。

从经济社会与管理科学看,成长是处在感性与理性、个体与群体、自然与人为、感觉与认知、现实与虚拟、员工与组织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245-1342176.html

上一篇:生物统计学本科教学可扩展普适性的内容
下一篇:关联生物医药数据集
收藏 IP: 117.136.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