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期刊分区表修订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13-12-29 17: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JCR分区, 科研成果评价, 期刊分区表

目前的JCR分区表中,在划分1、2、3、4区期刊时,仅仅根据期刊影响因子居于某一学科中的所有期刊的前5%、20%、50%及50%以后来划分1、2、3、4区。这是不完善的,因为综述性期刊的影响因子奇高,霸占了位置,出现了像Phys. Rev. Lett.这样的顶级刊物被排在2区的明显不合理现象。


解决办法是,将目前分区表中的1区和2区综述性刊物单列,可以保留其分区表位置,但不占用百分比指标。


将综述性刊物单列以后,分区表中的1区期刊才能真正反映原创性第一手科研论文水平。


更科学的做法是,将刊物分为类,一类以刊登综述性论文为主的期刊(其综述性论文达到50%以上),另一类是刊登第一手研究成果论文的刊物(其综述性论文数量小于50%);分区表做两类,一类是综述性刊物分区表,另一类是非综述类刊物分区表,每一种类型的分区表都可以按目前标准划分为1-4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753942.html

上一篇:JCR分区表的完善问题
下一篇: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原因解析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