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淡定,从容,好难

已有 4444 次阅读 2010-11-18 23:46 |个人分类:心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0年11月18日

淡定,从容,做起来好难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体检时间,看着小小的医院各个检查的点到处都在排队,少则三五人,多则十几人,不由地感慨,哪儿都得排队,至少得等个半点四十分。于是,故作镇定,一人跑到车里读了半小时的书,尽管给自己上了闹表,半小时后再到医院,每个检查点似乎都在等着为自己一个人服务,感觉好从容...

        给学生上课,我提前二十分钟从办公室出来,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从容地走到教室;上课前,我好好准备材料,可以从容地应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面对学生对课程评价的各种说法,我可以泰然处之,面对学生的夸奖,虽心中窃喜,却也觉得这是我的分内之事;对负面评价,哪怕被贬的一无是处,我会说我尽力了,淡定以对,学校的生活,感觉自己真的是好从容,淡定;

       体检检查结果出来,第一件事就是“赶紧”上网,把结果告诉老公,同时百度着“脂肪肝”“肝囊肿”,便还在告诉他,我没事,锻炼锻炼、减减肥就好了,此时我真的好想让自己真的“淡定”,从容;

       尽管手头其实有一份很重要的文件要赶,中午还是约了同事去逛,买东西的欲望似乎很强烈,不是同事硬拦着,还不定乱七八糟的东西得买多少,尽管还在笑着,闹着,但我知道,自己的心已经有小波浪,不再那么淡定,不能真的从容了;

       面对青春期的儿子,我总在提醒自己,别着急,着急不能解决问题,可是每次几乎都是以我跟儿子同样的大声说话解决问题。前几天,他对我代答不理,我跟他提出要他尊重父母,他跟我提出尊重是平等的,并且列举很多我不够尊重他的地方,我没有办法,跟儿子强行要求,“你跟我永远不能平等,因为无论怎样,你都只能是我的儿子!”;回到家里,问已经在家的儿子干吗呢,他一句话“看书”,到书房一看,他捧着一本《快乐漫画》正在出神,当时就觉得无论如何都无法让自己保持风度,即刻发作,“这也叫看书?!”儿子一句,“那你说我再干吗?”我真的没有办法再让自己对着儿子依然从容......学校老师要求他们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目送》,而已经初二年级学生的儿子却想看《米老鼠》,想看《终极米迷》......对着自己正在青春期的孩子,我无论如何都难以自制,难以从容,淡定;

       从容,淡定,我渴望的生活态度,但真的好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385190.html

上一篇:儿子的家长会
下一篇:详实的研究计划——高效开展科研的基石
收藏 IP: .*| 热度|

4 刘洋 梁俊红 侯成亚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