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长大——大学生活第一步

已有 3692 次阅读 2009-9-8 20:15 |个人分类:导师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长大——大学生活第一步

——我的班主任生活之二

 

(2009年9月8日)

      

        09级新生报道注册已经一周了,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新生报道的第二天,学校安排了统一时间的班会,由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组织。会议已经过去将近一周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想把自己作班主任的过程记录下来,希望经过努力,让孩子们可以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度过有意义的四年大学生活。

        09年9月2日,晚6点半,在学校二教一个可容纳100人上课的大教室里,我主持开了食安091的第一次班会。站在一张张写满“我是新生”的脸孔之前,我心里非常紧张。我能感觉到孩子们的期待,希望,能感觉到他们的父母的担心,亲人的惦念。在班会刚开始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声音有些哆嗦,思路也有点乱,会前准备的内容好像突然之间从脑海中消失了一样。还好,多年的教学经验让我迅速地把自己拉了回来,并暗示自己应该很自信,才让班会的主题又回到了“自己的掌控中”。对大一的新生,我安排的第一次班会的主题是:“我长大了!”

       长大,学会承担责任。大学,对很多学生来说,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同来自四面八方的其他同学(我让他们成为兄弟姐妹)一起学习、生活,意味着以前由家长、中学班主任帮着解决、确定的很多事情都要他们自己面对和决定。如:

       生活费怎样安排使用。我曾经听同事说过,几年前,他读大学一年级的女儿在入学的第一个月就花了他给她准备的半年的生活费,姑娘第一次不依靠父母,自己决定买衣服,于是在短短的四周之内就花了四千多元。

       选修哪些课程,参加哪些社团,课余时间怎么安排:大学学习期间有很多的自由安排的时间。面对种类繁多的选修课,开发各种能力的社团,形形色色的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相信很多学生会很难抉择。

      在食堂选择怎样的饭菜:没有了父母或者高中班主任的唠叨、提醒,在饭菜品种繁多的食堂选择怎样的饭菜,既满足口味的需要、又满足营养均衡需要的饭菜,相信也是很多学生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

          无论是怎样的事情,孩子们都需要学会作出决定,并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

       

        希望,也相信食安091的孩子们能成为心怀感恩的人!

        长大,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大学,跟高中有很大的不同。中学班级有固定的教室,从上课到上自习都有任课老师或者班主任的管理;大学班级没有固定的教室,班主任也不会总跟着学生(因为班主任也有非常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任课教师基本是下课走人,只能是学生有问题主动找老师解答,而且,很可能每上一门课就需要换一地方;中学班主任和老师会不断地提醒学生好好学习,因为要挤“独木桥”,大学,学什么,学多少,基本靠自觉,没有家长天天提醒,也没有班主任时时盯梢。

        所以,怎么安排时间,怎么学习,遇到不会的问题怎么解决全都要靠学生自己解决,学生需要学习很好地自己管理自己。

     

       我想,如果一年级的学生可以完成这三方面的长大,他们就应该是从心理上长大,从心理上独立了!

        这几天,我也有了新的感觉,发现原来我的记忆力还可以。以前总以年近四十,老了,来原谅自己的健忘。突然发现,我仍可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记住了班级27名同学的名字,偶尔还可以说出他们的特长或者来源省份。

        长大,学会感恩。离开父母进入大学生活之前,都是家长惦记孩子们,提醒他们该吃饭了,该增加衣服了。长大的大一新生应该倒过来,开始学着惦记自己的父母,主动给父母打电话,主动向他们问好,提醒他们气候变化,提醒他们增减衣服,作让父母放心的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254324.html

上一篇:长白山之行——那山,那水,那树
下一篇:我又作了分母,今年的自然基金!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王汉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