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09年1月7日 开心的“五小牛”

已有 3183 次阅读 2009-1-7 22:06 |个人分类:望子成龙(小升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0917 开心的五小牛

        家里终于消停了,儿子的小朋友一个个都被家长接走了,儿子一个人坐在灯下看他的漫画书,我也有时间坐在电脑前完成我今天的日记。

        今天是期末考试的第二天,在学校吃午饭的时候,都都就给我电话说要约小朋友上家里玩,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让他们自己走回家。家里还能召开招得开五个男孩,我称他们为五小牛(其实我并不知道是不是五个孩子都属牛,暂且这么叫吧)。已经不是第一次五个孩子在一起了,对我们家那也是轻车熟路,在一起,孩子玩着各种他们喜欢的游戏,那叫一个高兴,那叫一个

        最典型的是捉迷藏。家里还算宽敞,也有一些地方让他们躲藏。什么壁橱里,衣柜里,餐桌下,窗帘后面,卫生间的淋浴房、浴缸里,客厅的绿植后面,厨房餐车旁边......哪儿他们都能藏身,他们的想法是那么地简单,谁管你什么卧室、卫生间。我真服了他们,不需要任何道具,仅仅利用现有的资源,他们就可以自得其乐,玩得面红耳赤”“汗流浃背(这是他们的原话!)。战斗结束后,看着被到处乱扔的枕头、抱枕,衣柜里被拽出的衣服,敞着的柜门,我还得乐呵呵地去收拾。再就是吃饭。给他们吃点啥,既不能太麻烦——我一人忙不过来,还得营养够,还得让他们喜欢,琢磨了半天,经他们同意,决定新鲜蔬菜、豆腐、炖肉,外加意大利面。看着个个小牛崽狼吞虎咽,把一大锅的意大利面消灭了个底朝天。这才是儿子这个年龄的小朋友应该过的生活呀!我特希望儿子一直过这样的日子。可我知道这样的日子持续不了几天。

我坚持了挺长时间,不让儿子参加课外培训班。尽管我不同意有的家长  认为的上培训班是拔苗助长” 的观点,但四年半的时间,我一直在坚持让孩子有个自由、快乐的童年的想法。但是,生活在北京这个充满着竞争与压力的环境中,我不能脱俗,因为我不想儿子输在自己的不关注上。终于,在五年级下学期,儿子也开始有了他参加的第一个正式的培训班。到现在,在六年级的小朋友平均四个培训班的情况下,我坚持着不能超过两个的原则,我想让儿子有足够的时间玩。我的观点曾在学院新年联欢时被同事狠狠打击了一次,但我觉得这是孩子童年生活的底线。)

        因为110日,还有另外一个培训机构组织的小学六年级综合素质的测试。尽管孩子不上培训班,但是这些测试只要他愿意,我都会带他去参加。而且,很快期末考试成绩就要出来了,老师会留寒假作业,需要他们花时间去完成。这些培训班的测试成绩、期末成绩、寒假作业,都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而且,那个唯一的培训班的寒假课程也将在放假之后就马上开始的。

今天知道了去年12月底参加的综合测试的成绩,还不错,综合应该在所有参加测试的孩子的前20%。数学最好,排两百多名,综合排一千多,语文、英语就比较惨了,排三千多。据机构说,参加测试的总共有五千多孩子。这个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自己觉得孩子是属于有潜力的那种,因为从来不为这些测试做任何的准备,也不专门为这些测试多学习一分钟。)

        无论如何,今天他们过的开心事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209098.html

上一篇: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一个好消息
下一篇:2009年1月8日 放纵的一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