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作个让学生骄傲和自豪的导师

已有 6335 次阅读 2008-3-20 09:47 |个人分类:导师生活

    我经常和自己的研究生一起在食堂吃午饭,事实上主要是因为我不想一个人坐在那个几千人同时吃饭的地方,因为周围人的聊天声,时不时冒出的时尚词汇,年轻人特有的爽朗笑声,夹杂着吃饭的声音,让我感觉孤零零的,总有自己落伍的感觉。于是,慢慢地,已经习惯于边吃饭边和学生聊些他们感兴趣的事,偶尔也会涉及实验进展及实验室管理的事。但是,我从没想到的是,我的这一举动却成了很多其他实验室的研究生羡慕我的研究生的原因。这一情况是前几天我跟学生吃饭的时候听到的。

    那天,仍然是在吃饭期间,一个学生突然说:“梁老师,您知道吗,我们寝室的人经常攀比自己的老板”,其他俩人也跟着附和。从他们说话的语气和表情中我感觉到她们的骄傲和自豪。目前,我指导三个硕士研究生,三个人都是聪明、勤奋、朴实却不失时尚的小女生,相对于性格大大咧咧的男生来讲,女生比较感性,也很敏感。于是,我问“都比啥呀?”,学生说“啥都比!”我好奇了。“在学生眼中,我是怎样的老师,我是他们骄傲和自豪的老板吗?我哪些地方让他们骄傲,让他们自豪?哪些方面让他们没有面子?......”我脑海中瞬间就出现了一长串的疑问。在我们并不漫长的谈话中,我都获得了答案。还好,在很多方面, 我是让他们骄傲和自豪的老板。尽管跟平常一样,这样一个话题随着午饭的结束也就结束了,可这次午间话题却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对自己作为一个导师的作用不能忽视。

    在此,我不想针对自己的特点说的更多,但是我觉得作为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做一个让学生骄傲和自豪的导师”这个问题值得深思。我相信,在我们的科学教育和研究领域中,有很多的大家,他们,无论在科研水平、人格魅力等方面,都是学生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楷模,他们身后有众多的粉丝,我也梦想自己有一天能成为这样的人。但这些大家毕竟是少数,众多导师是普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者,即便如此,我们也应该努力成为学生的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将不仅仅影响学生完成他们的研究生学业,还会影响到他们走上工作岗位,而且通过学生会影响到社会。如果想让导师和研究生彼此之间少些埋怨,多些沟通与和谐,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作为研究生导师的我们真的应该努力成为学生的骄傲,成为学生的榜样。所以,尽管我的时间“得像海绵里的水往出挤”,我还是挤了时间写下这些文字。因为我相信有很多导师同我一样,在指导研究生的路上刚刚起步,我们经历的事情还比较少,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还不是很丰富。但是,让我们从作人开始,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态度开始,作学生的榜样,让学生为我们骄傲和自豪。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18835.html


下一篇:春天来了,出去走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