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谛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ongcai 持允公论,道衡维新。

博文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忧虑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08-11-15 01:02 |个人分类:热点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改革, 培养机制, 忧虑

目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已经在许多大学推开,其中后果如何不好预料。就我个人而言,我有几点忧虑:

1,我认为这个机制改革存在着严重的理论欠缺,首先是因为大家都不知道究竟为什么要改革,所以许多大学改革也只是为了推行上级指示而已。有的猜测是为了提高研究生待遇,有的认为是为了激励导师是多拿课题,但各种说法没有一个是能够站得住的。但我认为这个改革很重要的假设是认为:导师招研究生是为自己招雇工,所以导师就得出钱!如果我这个命题成立的话,那就要反思一下导师有多大的自主权了,导师能不能招到自己满意的人了。如果该项制度不匹配,那么这个改革从根本上讲是不公平的。

2,这个改革能否提高研究生的待遇呢?表面上是可以的,实际上是把原先的自愿制度变成了一个强迫劳动制度,即导师合情合理地认为我出了钱,你就应该给我干活。但是你干得我不满意怎么办呢?或者说你认为干得比实际报酬多又怎么样呢?这样究竟是否真正提高了研究生待遇?我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判断。

3,这个改革能否激励导师多拿课题呢?我觉得效果不会太好。因为就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导师不希望多拿课题,只是他有没有这个机会去拿课题的问题。如果用经费的杠杆逼迫他,他也只好要么不招研究生,要么也学会去走关系跑课题去。我想这对本来就不健康的课题评审制度而言是一个更大的压力,换言之,学术风气就会恶化。

4,这样改革能否提高创新能力呢?我想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可能性不大,因为利益关系的约束,使大学更注重眼前利益,更急于求成,所以所谓的科学成果更倾向于泡沫化,越发难以出现具有真正科学水准的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了。要是出现了这个后果,我想这是这个改革的大失败。

5,这个改革对教学关系是什么样的影响呢?我想这会促进学术资本主义的形成,即导师的老板化,学生的雇工化。师生都会非常计较自己的得失,在这样的状况下容易出现矛盾。估计大学内部的关系会因为这个改革而造成紧张,而不会造成和谐。

6,这个改革会加剧大学内部的矛盾。首先这个改革中经费是被学校当局硬性扣除的,这引起教师的相当的抵触情绪,因为教师普遍认为自己为不太满意的学生付费是不情愿的。当有钱的教师可以多招学生是因为他们先得优势,这无形中会加剧学校内部的两极分化形势。大家内在的不满情绪就会日益加剧,相信学校再无安宁的校园了。

当然,这些忧虑也许压根就不会发生,我的忧虑纯属杞人忧天,但愿决策者能够考虑这一层,不要头脑一热就搞什么创举。我了解美国的研究生奖学金制度,都不是这么武断执行的,为什么中国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进行很好的学习和借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0-46807.html

上一篇:关于中国大学校长选拔制度的展望
下一篇:为什么中国学术需要依赖外部评价(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