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泰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xibin 我是钢铁侠,有钢铁一般的身躯,更有钢铁一般的意志,让我们一起助力实业,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

博文

正心·芳华·越野·材料(2017年) ——献给那些在还保持净心的材料人

已有 1603 次阅读 2018-10-6 08:33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生前半程生活不停的给你做加法,朋友的增加,目标的增加,兴趣的增加,……,但这一阶段是混乱的,有一点迷茫,也有一点彷徨,甚至有一点狂躁,但到了一定的阶段,生活开始给你做减法,拿走你的一些朋友,明确你的一些目标,减少你的一些兴趣,……,让你认清谁是真正的朋友,让你明白你的目标是什么,甚至让你认清你自己,知道你的梦想,形成你的节奏。

      做了很多年材料,前一段时间有些人问我,你觉得自己在材料届是什么?其实我想起我以前以材料屌丝自居,因为我大学毕业时候没有人想到我会扎实做材料行业,而且一做就是这么多年,但随着做材料了深入,确实有着想改变材料未来的想法,也许这就是净心的开始,梦想的种子吧。

有位好朋友,亦师亦友,和我讲希望我练达一点,这样能够更好的处理事情,处理工作,处理生活,我觉得他说的很对,但也说的不对,就好比人要学会知足(对生活),但不能轻易满足(对追求),那得看是否对你的净心和梦想有关,如果失去净心和梦想,那这样的练达不要也罢,做人要干净,做事要净心,你才能用正心去对待每一个你所做的材料,这样正心做出的材料才有芳华。

你做的事情多了,做的好事多了,做的很多都多了,大家就把它当做了习惯,你一旦做的少了,有些松懈了,大家就觉得你不努力了,其实这些本不该他做的,他只是出于正心都在努力维持着,那双拖鞋本就属于他的,但如果事件再出现,他依然会把拖鞋给她,绝不会因为受到伤害而犹豫,更不会因为知道结果而拒绝,也不会因为世俗诘问而退缩,因为他有正心,也正因为这样才有了一个个科技的进步,材料的进步,芳华已去,但芳华之心仍在,多少年以后让我重新布局新材料的规划,我会依然如此,正心不变,材料永续。

      生活开始给我做减法,我发觉我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是怀有材料正心的人,他们追求这一切,维护这一切,牺牲奉献了很多,就是为了保持正心,这样的人越来越少,这样的企业也越来越少,社会的喧嚣已经让很多人放弃了正心,忘记了他所追求的梦想,也许这本身就不是他们的梦想,只是拿来做掩饰而已,但那些依然保持正心的人,确矗立在那里,嫁衣神功,成就行业,成就未来。

我前几天写了一篇敢于芳华的文章,估计很多人没有看懂,该懂的人会懂,那些怀有正心才能够知道其中的苦楚和幸福,有人单独问我,怎么读出你有点失落感,其实确实是有的,当你把拖鞋给别人时,绝不会因为受到伤害而犹豫,更不会因为知道结果而拒绝,也不会因为世俗诘问而退缩,但并不是没有失落之心,这个只能自己去调整,自己去消化,这几年我爱上了越野,今年参加了21次,奔跑的路上,没有人和你说话,但你却在和自己交流,听步在敲鼓,听路在钢琴,听风在吉他,听心在歌唱,看云在跳舞,偶尔捡到跑者,带着他坚持到最后,偶尔被跑者捡到,和他一起拾垃圾放在环保袋中,发觉自己成为了整个过程的旁观者,看清了自己,看清了现实,找到自己的节奏,找到了自己的执着,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像现在这样干净,也从来没有感觉到像现在这样了解自己。 跑完步眼睛是明亮的,头脑是清醒的,身体是幸福的,心灵是美丽的,这就是正心的源头。

      听朋友讲东丽公司碳纤维亏了51年,所以他们的坚持才有了今天,其实我特别希望大家和我一样把正心当做一种习惯,不停的坚持,绝不能放弃,用于材料,用于科学,为未来埋下种子,可能说不清成败,也道不清对错,所有的这一切都将成为历史,那我们就让历史和群众去评价吧。

 

 

 

附件:

最近没有看《芳华》,但已被芳华带走。

其实社会有很多铅华,有阶层,让你说话故意得用您字,以表示尊敬,但真正的尊敬是在洗去铅华的内心处;有伪善,让行动引导你走出雾霾,以表示感谢,其实那是他创造或已知的雾霾,但真正的善良是不求芳华的无意中;善良的人依然会用您,依然会进雾霾,因为对他们来讲改变不了他的内心的坚持,也改变不了自我的追求,但社会也有很多芳华,有真心,成就平台成就他人,为别人开局为别人开路,有人认为你在保护他们,有人认为你阻碍了他们成长,其实他不在乎,因为那是铸造芳华的修行,但他们呢,有的人就享受了这一切,那就过着他所谓的芳华日子,有的人看明白了这一切,那就牺牲眼前的芳华,更加努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领略新芳华;有胸怀,共享格局共享梦想,为别人善尾为别人铺路,有人认为你有不良目的,有人认为你洗刷愧疚,其实他也不在乎,因为他知道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但他们呢,有的人依然用自己的的小心思小聪明去碰撞芳华,有的人有所改变,在朝着新芳华的大路去马拉松,用好抛砖引玉的转折,为芳华梦去修行。其实眼见芳华未必是真,心中所想也未必是真,最后才发现内心净土的种子才是你的芳华,可能需要一生,也可能一生都不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78-1139128.html

上一篇:愿原力与你同在(我的2017)
下一篇:心中的理想(2017.12.31)
收藏 IP: 117.13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