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树根与树冠 精选

已有 6116 次阅读 2022-12-29 12: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树根与树冠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才能薄发。基础教育对于人才培养和人格成长的重要性,犹如树根之于树木成长的重要性。
       一棵大树,大家首先看到的是树冠。树冠是人才培养的产出表现,树冠的魏然壮观是笔直粗壮的树干和健壮发达的树根的综合表现,是教育质量的直观表现。犹如刚刚出炉的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A+结果是魅力四射的树冠,是高等教育质量的综合体现。而基础教育则为具有专业指向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供了不同层次的生源,这些生源是我国广大基础教育教师辛勤工作的结晶。
       按照教育部的官方说法,基础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国民素质教育,其根本宗旨是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全体适龄儿童少年终身学习和参与社会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我国,目前基础教育包括幼儿教育(一般为3-5岁)、义务教育(一般为6-15岁)、高中教育(一般为16-19岁),以及扫盲教育。其中涵盖小学和初中阶段的义务教育,具有普及性、公共性和强迫性的特点,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其中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现有20.7万所学校、1.58亿名学生、1057万名教师。这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众多基础教育老师的辛勤付出、亿万家庭和父母亲的倾心呵护,由此支撑了我国建设和发展的未来。
       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提升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培养优美的语感、打好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初中阶段在广度和深度上扩展语言、数理知识,高中阶段在文史哲、数理化天地生等诸方面进一步提高,在健全人格、完善知识、全面发展等方面产生飞跃,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高考竞争做准备,梁启超先生提出了“少年强则中国强”。没有强大的青少年、没有强大的基础教育,则没有强大的中国。
       基础教育是人生教育阶段中不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是全方位的知识教育。犹如树根向各个方面延伸,汲取各方面的养分,为树木的生长输送物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培养出全方位的人格和知识,为后续的专业化教育和高等教育提供合格的生源。基础教育,真是国家未来的基石。我国中西部、发达和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有差异,这也是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因。
       诚然,我国基础教育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相比于身处城市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师,广大基础教育教师群体尤其是边远地区、农村地区的教师们辛勤奉献于三尺讲坛,克服生活、工作和照顾自己家庭、自己孩子教育的种种困难,更值得尊敬。另外基础教育教师还面临着学生升学的压力,尤其是中考和高考压力。与其说考学生,不如说考老师。基础教育教师们,真的辛苦。我所在的大家庭,包括父亲在内,有三位基础教育老师,平时所见所闻,对他们的工作重要但琐碎、事务繁忙但有序、时间紧张但高效,印象深刻。相比于高等教育老师,基础教育老师每天的作业批改和及时订正、讲解就是一项忙得喘不过气来的工作,遑论对于心智还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孩子们的全方位教育。
       每当我们津津乐道于院士群体的崇高威望、知名教授的斐然成就、行业大家的杰出贡献之时,就像看到了大树的浓荫蔽日的树冠,往往忽略了扎根于地下的树根。基础教育老师就是国家伟大教育事业的树根。基础教育教师群体伟大而平凡、勤劳而不辍、辛苦而幸福,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69630.html

上一篇:那田埂上的蛙声
下一篇:学科评估经历与体会
收藏 IP: 180.167.231.*| 热度|

21 王安良 彭真明 许培扬 刘钢 李毅伟 王德华 杨正瓴 周忠浩 檀成龙 晏成和 郑永军 康建 徐志刚 谢钢 李陶 武夷山 王俊儒 郑强 孙颉 王启云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