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预测 精选

已有 5354 次阅读 2022-12-9 15: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预测
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预测是根据事物过去已经发生事情的过程和规律,运用各种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对事物未来可能出现的趋势和可能达到的水平所进行的科学推测。预测是人们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因为想知道未来阶段可能会发生什么,进而做出趋利避害的措施。
       如果能够预知未来,那么未来会变得了无趣味。
       世界杯今晚开始四分之一的淘汰赛,最精彩的比赛阶段从此开始。为什么我们总会乐此不疲地进行这样的游戏,毕竟体育赛事,尤其世界杯太让人着迷,而且从来无法预测最后的结果。预测、揣摩或者是专业分析、挖掘各种数据来寻找蛛丝马迹,由此判定不同比赛阶段的胜者,一直都是体育迷沉溺其间不能自拔的乐趣所在。
       在自然科学里面,经常由实验现象归纳抽象为理论,再对理论做进一步升华成为定理,主要是为了预测。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工程技术都可以在不断尝试、探究和提炼中发现大自然的基本规律,形成用于优化的理论体系、设计原理、技术路线和工程装备,进而发展出实际产品,大幅度提升生活品质。经常看到新的预测的理论模型、计算方法和实验原理,这些新理论、方法和原理常被用于预测。预测是自然科学里面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未来世界的把握,永远是人类孜孜以求的动力。牛顿、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玻尔、卡文迪许都是自然科学里面的伟大未来学家。
       但在人类社会里面,小到预测未来几年乃至十年自己的职场发展、自己的人际关系是怎么样,大到预测未来几十年的人类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是难有现成模型可用。未来学家们诸如约翰.奈思比特、威廉.吉布森、雷.库兹韦尔、加来道雄、阿尔文.托夫勒无不对未来社会的形态、发展趋势、人类生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做出描述,但是在小尺度上的变化趋势,还是较难准确把握。人的生活不过百年而已,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是很短时间。人们往往更加关注自己的小尺度时间内,社会如何?经济如何?命运如何?发展如何?就连股市都很难预测,谁能知道自己的命运?把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全身心的投入和发展,在生老病死前面,谁能掌控?更不要说自己的社会发展了。所以不管未来预测如何,花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是励志之举。
       预测是我们每个人无法明晰未来结局时,根据已有知识和经验,结合多年积累下来自以为正确的方法,对未来做的趋势分析和结果判断。不管结果如何,“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当下不杂”是最重要的举措。专注于最核心的本质,如最核心的理论、最核心的技术、最核心的设备、最核心的材料等,才是预测未来、掌控未来的正确心态。
       世界杯不可预测,但运动员要全力以赴;自然界不可预测,但科学家仍坚持不懈;人类社会不可预测,但每个人需要积极面对。这就是最好的预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67239.html

上一篇:冬季衣服的保暖性
下一篇: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学区别
收藏 IP: 183.195.42.*| 热度|

19 郑强 郑永军 许培扬 孔令国 王安良 谢钢 贾玉玺 王志民 葛及 彭振华 吴斌 刘钢 农绍庄 杨学祥 陈蕴真 徐志刚 晏成和 崔锦华 赵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