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专业认同感 精选

已有 6725 次阅读 2022-9-28 10: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专业认同感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大学新生进校已经一个月左右,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是否有足够的思想认同?由于填报高考志愿时家长亲友、高中老师和考生本人根据考分做过精确测算,先填报一个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的专业,进了大学校门之后,今后念书过程中再寻觅转专业的机会。相当部分比例的新生,其实对即将所学专业不了解、不喜欢、没兴趣。大一时期在学习基础课之时接触专业课程也不多,转专业申请也是零门槛,于是在大一结束之时有相当数量提出转专业的学生。每年的九、十月份是审批转专业的高峰时期,这些申请能否得以通过审批取决于接受专业的已有学生数量、申请人的学业状况等。如果说只有极少量的学生提出申请,是正常之事。现在一些传统产业的工科专业,比如我所在的纺织专业,就有超过10%的学生提出转出申请,而转入者寥寥无几。这就需要引发老师们的思考了,如何提高专业认同感?
       现在一些热门的专业和热门高校,考生们趋之若鹜,录取分数水涨船高极为正常。有些专业毕业之后的回报非常及时和明显,家长们从现实角度出发,只要自己的孩子有足够竞争力,就会填报热门专业。能被顺利录取,皆大欢喜,老师们也无需担心转专业导致的学生流失、无需操心专业认同教育。现在工科专业里面的一些传统产业专业,出现数量较多转专业的主要原因是:
       学生对专业根本没有兴趣。在填报志愿时,为了使得考分效益最大化,在降低对专业的要求,确保能进入特定层级的大学这一年中,老师们也没有对大一新生进行高质量的专业导论教育,学生对专业还是没有产生兴趣和认同感。一年的学习之后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无可厚非。
       专业前景不明显。社会上对专业的一些看法胜过老师们苦口婆心的千言万语。我所在的纺织专业已经步入现代化产业进程,在社会大众中的印象还是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收入回报低,社会印象对学生的影响之深,无论老师们多么热情,还是很难让学生产生认同。
      传统专业形象差。很多专业在当前知识快速发展中内涵产生很大变化,但是没有重视专业形象设计、课程设计、教学设计、实验室设计、环境设计,激发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老师们没有做积极的引导和专业前沿教学,学生面对专业形象差的现状产生对专业学习的动力衰减。
       所有传统产业的工科专业老师们,面对转专业的问题,还真是需要加把劲。
       首先需要把自己的研究工作融入教学环节,更新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学生们也可以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前沿知识,避免书本学习的乏味。
       其实紧密结合产业,增加学生接触现代化大型企业的机会,了解产业发展的前沿,了解产业发展对个人未来发展带来的机遇。
       再者把真正对专业学习有兴趣的同学培养好,成为专业发展的学术精英或者未来的行业领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会影响几代人。
       任何产业的发展有兴起、勃发、鼎盛、衰减和转移过程,专业教育既需要直面现实、也需要顺应变化大势,适时提出专业升级变化办法,在蜕变中育新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57175.html

上一篇:科普服装面料的柔软性
下一篇:盛宴已过
收藏 IP: 140.206.93.*| 热度|

11 许培扬 周忠浩 郑强 李毅伟 王安良 张俊鹏 何应林 汪运山 陆仲绩 农绍庄 李哲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