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引文桂冠奖和诺贝尔奖 精选

已有 5013 次阅读 2022-9-25 11: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引文桂冠奖和诺贝尔奖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前几天科睿唯安(Clarivate)公布了2022年度引文桂冠奖名单,来自4个国家的20位世界顶尖研究人员入选。报道说,根据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的分析表明,他们的研究成果被普遍认为达到诺奖级别。据悉,迄今已有64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
       科睿唯安这个名词可能有点拗口,但它有一个产品非常知名,就是科技界不得不面对的SCI。科睿唯安凭借自身强大的数据资源,分析诺奖涉及的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及经济学领域中被引用数量排列靠前论文的作者和团队,发现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顶尖研究人员,然后找出这些研究人员名单与诺奖名单的相似性,两者确实有一定程度的相近,也即表明引文桂冠和诺贝尔桂冠具有相似性。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真正有科学价值、能突破人类知识边界的论文发表之后,不管时间早晚,总会引起注意并成为本领域争相引用的基本文献,在同行中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假如是大领域中的广泛同行都认可,那论文作者确实是作出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反映该研究成果的研究论文会引起同行的广泛注意,不管是该论文发表在著名期刊还是一般刊物。只不过在著名期刊上的论文容易被人知道、阅读和引用。
       诺奖的宗旨是表彰在物理学、化学、和平、生理学或医学以及文学上“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士。尤其在自然科学界,最大贡献是揭示一些对人类生活和社会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自然界基本规律,这些自然界基本规律通常以科研论文形式表达。这些科研论文因为影响重大,被关注程度也大,导致被同行津津乐道、也即所谓的被引用也就越多,于是就产生了一些冒尖的被引用论文,即引文桂冠论文。
       引文桂冠和诺奖桂冠就产生了一定的相关性。但是并不尽然。诺奖桂冠的很多工作并没有获得引文桂冠,当然引文桂冠的大部分获得者离诺奖桂冠尚有很大距离。科学价值的论文体现只是一个很小的方面,在自然科学上对人类作出的最大贡献不单是论文,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今年诺奖的公布日期很快就到,让我们热切期待今年会揭晓哪些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成果被授奖,完全有理由值得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56756.html

上一篇:我的互联网旧故事
下一篇:网坛传奇的惺惺相惜
收藏 IP: 183.195.43.*| 热度|

13 窦华书 许培扬 史晓雷 汪运山 武夷山 王涛 杨正瓴 晏成和 张俊鹏 郑强 赵凤光 信忠保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