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教师家庭的教师节 精选

已有 6965 次阅读 2022-9-9 14: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家庭的教师节
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教师是崇高的职业。在我老家的江南语系里面,也包括现在的沪语里面,常称呼老师为“先生”,一户人家里面只要有一个教师,就会被左邻右舍说这是“先生家”,被人尊称为某某老师或某某先生。无意中自己也会觉得这是很有面子的事情。明天就是教师节,也与中秋节喜相逢,难怪今天中午上好课回办公室路上,觉得天空特别鲜亮。白露节气刚过,这也是金风玉露一相逢的最美季节。

IMG_20220909_094501.jpg

       第一个教师节那天,我考上大学去报到。父亲本来说要送我去学校,后来还很有歉意似地说他要组织学校的第一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一个学校的校长在这个重要时间点不在学校,似乎不适合。其实我心里根本就不想让父亲送我去学校报到,那个年代大学生似乎应该是非常成熟、在社会上挑大梁的角色,很少有家长送孩子去大学开学报到,家长去了反而显得自己没有能力。我于是在第一个教师节这天,穿着新买的白色帆布运动鞋,自己挑着被子和旅行包去大学报到了。父亲总觉得没有尽到责任,于是我就在读大学期间陪父亲到校园参观,甚至后来还拜访了我的硕士生导师姚老师和博士生导师王老师。
      此后的每一个教师节,我都会问候父亲节日快乐,刚开始是书信,后来是电话。等我也做教师之后,我与父亲也会互致问候。母亲总是在电话那头对父亲说“儿子问候你,不是问候我”。今天午饭时间还给父亲电话问候他节日有什么打算,他还调侃说自己是老小孩,不过教师节了,只过儿童节。
       在市中心一著名小学里面,有一位勤勤恳恳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语文老师。不求闻达,只求平淡,只求对教师职业的问心无愧,只求对得起自己作为教师的良知。下班回到家里还经常与家长们沟通学生们在校学习情况,边打电话边在厨房忙活。在家里关于工作的电话时长远超过一个大学的教授和中层领导。在家庭事务结束之后,抽空还要备课、批作业、积累教学素材,现在更增加了学生每日打卡统计的追踪。常常是毕业了十几年的学生、已经成家立业的学生,还来学校看她,一起回忆在校园的往昔时光。这就是我这个教师家庭的另一半。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生春风。其实相比于大学教师,我觉得她这个基础教育的老师才更像“人类灵魂工程师”。
       每个教师节,我们这个教师家庭都会收到教师节礼物。退管会给父亲送慰问信,情真意切;小学生给她送手工贺卡,虽然稚嫩但天真无邪;研究生们给我送的礼物就要高档得多,是实验室在读研究生名单、生源地分布图镜框。这也是教师节里面,我们收到的甜蜜爱意。做老师,真的幸福。

        现在全国有专任教师总数达1844.4万人,估计有一千万的教师家庭。教师的幸福既是教师家庭的幸福,也是学生们的幸福。学生们的幸福,也将是国家将来更好发展的生生动力。老师们,真的是重任在肩。
       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54648.html

上一篇:有组织科研和自由科研
下一篇:理论成果与实际应用到底有多远?
收藏 IP: 140.206.93.*| 热度|

20 周忠浩 张英姿 郭战胜 王启云 崔锦华 郑强 晏成和 檀成龙 薛泉宏 汪凯 尤明庆 秧茂盛 许培扬 王恪铭 罗春元 吴斌 蒋宗立 汪运山 汪育才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