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裁判员与运动员 精选

已有 8001 次阅读 2022-5-12 14: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裁判员与运动员
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最近的科研项目评审季,很多科研人员和老师既是裁判员,也就是项目的评审专家,担任各类项目的评审工作;也是运动员,也就是申请人,自己的申请项目也参与竞争、被别人评审。一般按照回避原则,无非是在“不同场地、不同比赛项目”中做裁判员或者运动员。
       担任裁判员,最重要的是中立。站在中立的立场上甄别项目的价值和运动员的潜力,判断项目是否值得资助,毕竟资金来源于政府财政或者企业盈利,有限的资源必须得到最高使用效率。
       作为运动员,最重要的是实力。无论是人才项目和科研项目,按照“比赛”的要求和规范,把自己的工作实力、创新想法和研究基础充分展现出来,就像打分项目的比赛一样,在每一个得分项内需要给裁判员展现出最好的水平,由裁判员给出评语、打分排序。
       从高水平运动员中选出来的裁判员,就会有更高站位,对人才项目做合理排序、对科研项目做恰当评判;裁判员经验足,就知道裁判员的评审规则和心理学,知道怎样展现人才项目或者科研项目才最高效、最有获胜可能性。高水平的运动员和经验足的裁判员两者相辅相成,这才是裁判员和运动员的最佳选择、最佳搭档,才能给观众展现出一场精彩的比赛。
       项目评审是通过同行专家遴选出值得具有竞争力的项目,由纳税人出资,开展若干有限目标的研究工作。大家都是纳税人,纳税人的血汗不能白流,花了纳税人的钱,需要向纳税人讲清楚将来项目能有何得,这是人之常情。无论是裁判员、还是运动员,此时都是在承担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
       人才项目就是申请人近年来的学术成就或科技成果、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申请人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等几项,有时候还会附加评议申请人教育、学术与科研工作经历;科研项目就是研究工作的科学/工程价值、创新性、对相关领域的潜在影响、研究方案的可行性以及申请人和团队的研究基础等。以上两者,把需要向纳税人讲的科研项目或者人才计划讲清楚,把需要打分的项目给出合理的分数。
       有时候,是这个比赛项目的裁判员,同时又是另一个项目的运动员。裁判员有做运动员的资质,运动员也有做裁判员的权利。只需要按照比赛规则行事,可以两者兼得。
       奥林匹克格言里面有“更快、更高、更强”,这也是科研工作应该具有的追求卓越精神。裁判员的公平和无私、运动员的实力和拼搏,是呈现高水平运动的重要保证,以此类推,也是科研项目评审中甄别遴选出真有水平、有真水平项目的重要保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38217.html

上一篇:青年人才项目评审体会
下一篇:拍摄黑洞照片的科研组织模式
收藏 IP: 140.206.93.*| 热度|

17 徐志刚 贾玉玺 吴斌 张士宏 晏成和 周忠浩 刘秀梅 郑强 齐彦收 许培扬 黄永义 段含明 王飞 褚海亮 王安良 谢钢 吴晓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