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en

博文

寻找昔日的好习惯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14-11-8 00:05 |个人分类:人生不过如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甲午立冬之夜,周五,躺着却睡不着,心中似有惶惶然。


入教职以来,“忙”成了名副其实的主旋律,没时间陪孩子做手工,没时间带父母去公园,没时间和爱人去散步,没时间安排休假,没时间回老家看看乡情,没时间想想人生该是啥样,没时间理清明天该做什么,没时间和学生聊聊研究的喜怒哀乐,没时间去拜访白发苍苍的恩师,没时间来考虑现在做的是啥有无意义,没时间收拾书桌,没时间继续自己定下的读书计划,没时间更换衣柜里换季的衣服,没时间看看和孩子种下的籽是否已发芽......总之,就是没时间!


这种生活显然是不正常的。但为什么还在日复一日的继续呢?因为没时间去考虑为什么!!深夜了,娃已睡着,清静的深夜,悄悄到书房,我们来,让忙碌靠靠边,给思想放放松,让理想露露脸,让心灵透透气,让自己微微笑,让未来过的更有意义些。

许久以来,我们高兴过,惧怕过,冲动过,后悔过,也担心过。时至今日,理想在现状面前早已没有那么伟岸,也没有那么坚定,人生之路究竟是怎样的呢?最惧怕最担心的,不再是生活追求,不再是理想模糊,而是那些为成就今日之我立下汗马功劳的好习惯,慢慢被磨削,接近消亡。儿时,慎于表扬的严父唯独对我临睡前备好明天上学物件、床头放好明天穿着衣物的习惯,赞赏有加!今日,当我匆匆忙忙起床,抹一把脸,抓起包包冲往车站,上班后又发现缺这少那的时候,我很懊恼,我更恐惧,因为我把我的好习惯弄丢了。南洋求学时,每天写日记,三省吾生,博士论文成稿的历程历历在目。回头看去,我禁不住感慨当初那是我做的吗?工作以后,写日记成了负担,每天分一点时间真的就那么不靠谱,我很懊恼,我更恐惧,因为我把我的好习惯弄丢了。芦东北大荒、盐中少先湖共青山、国产大学跨线桥的岁月,十几年如一日的清晨诵读,这个好习惯不仅让我站在讲台挥洒自如,得以认可,成为称职的老师,更多的是我多年以后回首往事的微微一笑,真乃人生瑰宝。今朝,我也无数次重启清晨诵读,无功而返,我很懊恼,我更恐惧,因为我把我的好习惯弄丢了。忙碌的生活,茫茫的人海,我多次试图去找回我那珍贵的好习惯,但直到今天,我还是没有把它找回来。

GFDX进修期间,一位长者型名师,讲过西方智库的观点,“独立思考是中国的稀有资源,我们要让它变得更加稀缺,直至消亡”。震撼!汗颜!


其实,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好的习惯,眼看着越来越远,难道我们真的就这样盲目着么?我想说,不!当然,更难的在后头,用自我行动去呐喊出,不!

讷于言,敏于行!

甲午年闰九月十五,立冬,深夜,自勉,于四方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25-841927.html

上一篇:control and robotics领域期刊[攻博读硕]
下一篇:仿生学领域期刊[攻博读硕] updating....
收藏 IP: 118.249.27.*| 热度|

3 曹聪 胡九龙 赵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