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我早就说过:韩寒《三重门》颇有《围城》的味道

已有 9081 次阅读 2012-2-17 12:19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方舟子, 韩寒, 三重门

     此文是旧文重贴,略有改动。原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176&do=blog&id=24343
 
     有一次春节在成都双流机场的中国移动VIP候机室,我看到了书架上有韩寒的小说《三重门》,当时抱着随便翻翻的态度,拿了起来。
 

       我这个人很喜欢读小说,而且是快速阅读的那种,当小说不精彩时往往一下就翻看完了。当时看到《三重门》也是出于好奇。

 

       因为韩寒这个辍学少年,和丁俊晖一样成为挑战中国传统教育模式并且侥幸取得成功的典范,也想看看他的真实水平。

 

       据说韩寒在中学生中很火,在中国作家收入排行榜名列前茅,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拜读大作。

      大致翻阅几页,我就被吸引住了,觉得小说的文笔颇似钱钟书先生的《围城》。

 

      只不过,三重门的主人公是一个中学生而已,名字叫做林雨翔。小说把一名高中生的校园生活,写得非常精彩,说实话我已经很久没有被纯文学作品所吸引。由于飞机严重晚点,《三重门》读完了还没有登机。

      

     后来才得知韩寒的详细资料,1999年在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中,作为高一学生的韩寒以《杯中窥人》获一等奖。韩寒的长篇小说《三重门》从2000年5月初版发行至今,销量居然达到了100万册。

      在纯文学作品发行举步维艰的年代,在许多作家由于生活艰辛甚至英年早逝(路遥,王小波)的惋惜声中,韩寒这位高中肄业生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韩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国家,做一个忧国忧民的人是最傻和最痛苦的,国家不乐意,国民不在意。我不要做那样的人,我只希望自己60岁时是个被年轻姑娘喜欢的深沉的老顽童。”我觉得这番话体现了他应对媒体的老练和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记得韩寒出名后,中国作协邀请他加入被他拒绝,复旦大学中文系邀请他旁听也被拒绝,这位来自上海的高中辍学生说的话让我深思:就文学造诣而言,复旦大学算不上一流大学,而旁听根本不存在资格问题。当然韩寒当时也许在想,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教授也许写作水平还不如我,我要何必去听课呢?

      也许,文学家不是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能够培养出来的。

     韩寒以后的作品水平似乎都不能超过《三重门》。这大概和他出名后自我膨胀,分散精力玩赛车,和人在博客上大打口水仗有关。

 

     韩寒和丁俊辉如果是乖孩子,按部就班上大学,也许天才就给毁了。

    这次和方舟子的官司似乎已经撤诉,看来是打不起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538367.html

上一篇:江南烟雨
下一篇:考研大军中的打酱油一族
收藏 IP: 210.41.87.*| 热度|

2 李学宽 杨月琴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